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影视创意不值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7:11 北京晚报

  在日前举行的北京文艺论坛影视传媒分论坛上,许多专家认为,打着市场的旗号做反市场规律的事,是中国影视市场的通病。

  “基努·里维斯演的《生死时速》,刚开始的时候创意人就拿出一页纸,说明了这个影片的大概内容,就去找投资,结果很快就找到了。但如果在中国,有人提供一页纸的故事创意。去找投资商,不仅没有人会给你钱,而且还会剽窃你的创意,这就是中国的现实,
在影视行业创意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很多人潜意识里并不认为智慧与创意是值钱的。”黄金档影视总经理秦溱认为,表面很市场化的中国影视市场其实无论从法律上还是心态上都很落后。

  国家版权局版权司副司长许超谈到市场意识的问题,在中国,很长一段时间里电影没有被看成是商品,而美国跟我们相反,美国人强调影视的商业价值,电影与航天、信息产业并称美国的三大支柱产业。“电影本身是商品,搞市场经济不适应市场经济需要根本就不行。我们的电影票价贵得离奇,国内的电影是50元。以前我到小西天看电影花10块钱随便看,现在太贵,就不去了。一部电影在美国是7美元,欧洲是10欧元。美国平均月收入3000美元。如果我们北京人民平均收入3000人民币,电影票要到7块钱才合适。这个票价谁定的?定这么高就等于把观众推到盗版那,花几元钱看的电影为什么要花50元钱去看。还有品种,正版的品种少,盗版的品种多多了。正版好的东西没拿到市场上,就等于把市场给了盗版。”许超司长对以电影市场化之名而飞涨的电影票价非常不解。

  “其实,不管是电影还是电视,只要你每个环节都按市场规律办事,而不是打着市场的旗号,做些反市场的事,中国的影视市场会大有前途。”秦溱认为许超司长其实已为未来中国影视市场规范化提出了良方,要打击盗版,前题是必须有一个合理的规范的主流电影市场,不能总是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事。

  对于如何建立合理规范市场,秦溱觉得,必须从小处入手,逐一矫正不合理之处。他以编剧为例谈道,中国电视剧市场每年在制造明星的同时,编剧队伍却长期没有起色,编剧的贡献与实际收入之间的反差,已制约着电视剧的发展。他说,“中国的编剧中,除了像海岩这样品牌式人物以外,大腕编剧一集是3万到5万,那么大个中国也就有10个人左右,一般有点名气的编剧也就2万左右。我们的各大学院的中文系培养出来的人,想当编剧想创作的话,基本是无门,根本挣不到钱。我有一个员工我问他,为什么想来?他说我想写东西,我说你想不想挣钱,他说不想挣钱,因为我原来在网上就写。我们很多公司都找人,找枪手,这种枪手是填台词。我问他一集多少钱?他说两百块钱。一集是15000字,按这个数字算打字员比他挣得都多。你说这样能编出好东西吗?与演员相比,作为一剧之本的编剧市场价值和作用显然被低估了。”吴勇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