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异彩流金》饮誉东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21:27 今晚报

  应日本民主音乐协会的邀请,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委派,中国天津歌舞剧院大型乐舞《异彩流金》艺术团一行43人,于今年9月12日至11月26日赴日本进行为期75的巡回演出。在巡演中,艺术团先后在日本东京、大阪、京都、福岛、和歌山、香川、青森、熊本等37个城市演出60余场,全程约20000多公里,观看演出者约10万人次。艺术团所到之处都受到日本人民的热烈欢迎,演出获得极大成功。

  促成巡演令人难忘

  回顾已往,天津歌舞剧院曾经多次应邀赴日本进行访问演出,但像这次如此大规模的在日本全境进行巡回演出却是前所未有的。特别是此次巡演的邀请方———日本民主音乐协会,是由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于1963年创立的,池田大作本人则是周恩来总理的老朋友。在世界各国池田大作拥有180多个桂冠,其中就包括天津南开大学教授、天津社会科学院名誉院长等。池田的儿子现在也是世界创价协会的副会长。创价协会以与各国开展文化、教育交流为主,从1975年与中国对外友好协会建立合作关系以来,该协会已多次邀请中国的歌舞、音乐、话剧艺术团体赴日本演出。天津歌舞剧院此次应邀赴日本巡演不仅延续了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而且池田大作还欣然应邀出任天津歌舞剧院名誉院长。

  据悉,池田大作能够首次接受一个艺术团体的邀请,主要是缘于他对周恩来总理的敬仰。因为他知道天津是周恩来青年时代学习的地方,是周恩来的第二故乡,因此能够出任天津歌舞剧院名誉院长池田大作自然也深感欣慰。

  精彩演出赢得赞赏

  天津歌舞剧院此次赴日演出的《异彩流金》是根据日方要求,经过精心编排和反复预演,在服装、音乐、表演、舞台灯光等方面精益求精创作完成的。它以“源远流长”、“炫目风情”两大板块充分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迷人韵致,色彩绚丽,舞姿婀娜,韵律优美。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演出中,既有在国际、国内久演不衰的作品,如《老鼠娶亲》,也有体现天津地域风格色彩的作品,如《津西杨柳青》、《吉祥如意》、《鼓乐弦音》、《佳人剪牡丹》、《启明圣嗣》等。《异彩流金》精美的舞蹈创意,演员们精湛的表演和新颖丰富的舞台表演形式,都使日本观众赞不绝口。

  日本民主音乐协会常务理事渡边隆一在观看演出后激动地对天津歌舞剧院院长高久林说:“《异彩流金》不仅展示了中华五千年的文化,更体现了浓郁的天津市地方特色。晚会将舞蹈、灯光融为一体,结合得非常完美,给日本观众带来了美好的享受。希望今后继续加强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

  社会各界密切关注

  天津歌舞剧院此次在日本巡演,突破了一般商演的规格,引起了日本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在《异彩流金》艺术团所到之处,日本各地方县知事、市长都给予高度重视。出席观看演出的有日本国众议院议员岩国哲人、日本四日市市长井上哲夫、日中友好文化交流会会长阎间弘政、日本教育委员会教育会长石崎辉夫,以及日本民主音乐协会代表理事小林启泰等各界社会名流。另外,匈牙利、斯洛伐克驻日本大使,印度尼西亚、印度、蒙古国、斯洛文尼亚、俄罗斯等国家驻日官员也在东京观看了《展彩流金》的演出。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以及中国驻日本大阪、福冈领事馆的工作人员也都到场观看天津艺术家的演出。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程永华在观看演出后对演员们说:“你们的演出不仅使日本观众欣赏了中国的优美艺术,传播了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而且充分体现了我们渴望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下去的深厚情意。你们用文化推动中日关系,你们的演出意义深远。我代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全体同志感谢天津歌舞剧院的艺术家们,祝你们在日本的巡演圆满成功!”

  文化使者传播友谊

  对天津歌舞剧院此次携《异彩流金》赴日巡演,日本《读卖新闻》、《每日新闻》、《伊势新闻》等各大媒体、电视台都进行了详尽的报道,他们称赞天津歌舞剧院的演出是为中日两国人民架起“友好的桥梁”。在日本各地演出中,日本观众对《异彩流金》表现出的喜爱也令人感动。剧场里经常出现观众起立鼓掌、挥手欢呼的动人场面,演出结束时演员们每每都要谢幕7至8次,不少观众看完演出后还走上舞台与演员亲切拥抱,合影留念。特别是艺术团为赴日巡演精心准备的歌舞《唱周樱》更赢得日本观众的盛赞。

  据介绍,三十年前,在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的提议下,首批留学创价大学的六名中国留学生种植了樱花树苗,并被命名为“周樱”。此后,每年春暖花开时节的“周樱”观赏会,便成为日本友人缅怀周恩来的一项传统活动。艺术团此次赴日巡演,每到返场时刻都要上演《唱周樱》,这让日本观众深受感动。还有一位日本老人看完《异彩流金》后激动不已,她跟老伴儿连夜赶绣了一个日本手工艺品,并于转天驱车赶上已经远行的艺术团。老人拉着演员们的手说:“看了你们的演出我流下了眼泪。演出让我了解了中国文化,特别是了解了天津地域的文化,增加了认识,增进了理解,并且深深感受到了饱含在演出里的友好情谊。现在我把这个亲手制作的工艺品送给你们留作纪念。”老人的一席话深深感动了艺术团的全体演职员。

  现在,《异彩流金》艺术团已经圆满完成在日本各地的巡演回到天津,但是天津歌舞剧院的品牌已在日本深入人心。天津艺术家留在那里的杨柳青年画已经成为日本人民珍藏的礼物,所有这些都极大地提升了天津的知名度,扩大了天津的对外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