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结绳记事开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36 南方都市报

  蒋骥

  (成都,书评人)

  《审视现代艺术》、《艺术价值论》邱正伦著,人民美术出版社2005年5月版

  英国美学家、艺术史家恩斯特·贡布里希在其杰作《艺术发展史》中开篇就说:“现实中根本没有艺术这种东西,只有艺术家而已。所谓的艺术家,以前是用有色土在洞窟的石壁上大略画个野牛的形状;现在的一些则是购买颜料,为招贴设计广告画;过去也好,现在也好,艺术家还做其他许多工作。”我是这样理解这段话的:如果非要强说有“艺术”这个东西存在的话,那么它一定是永远伴随着人类的生命活动以及宇宙万物的奇特变幻的,而且,是永远小于真实的存在或超乎寻常的想象的。

  邱正伦长时间浸泡于高等艺术院校的教学与科研前沿,走遍了中国艺术创作的山山水水,并且,他自觉地把自己置身于哲学的高度,经过长时间的体悟参透,从而形成了一整套属于自己的价值评判体系。这样,他放眼中国当前艺术,自然能抓住当前艺术创作的难点、热点以及症结所在。可以这么说,他的这两本新书是与艺术家的心灵对话,是深入当代艺术的血脉之作。他在审视现代艺术和清理现代艺术残渣的同时,给艺术家们打开了一扇通往未来和澄澈之境的大门。

  在中国艺术界,另一个现实是,大多数史家、理论家阐述自己的理念时,往往喜欢动用艰涩或所谓“科学的”语言。这种现象其实不是为了“启示”读者,而是为了展示、炫耀自己仅剩的一点“才华”,对读者进行“垂教”,让读者对他们肃然起敬。其实,我们应该把这一现象反过来:这些史家理论家才是真正需要启蒙、聆听的人。

  邱正伦有所不同。多年来,邱正伦一直坚持诗歌写作,这为他的理论著作增添了许多耀眼的光辉。这些光辉是语言的形象、句子的质感、行文的美妙、思考的缜密、批判的犀锐等等。并且,邱正伦不忘从具体的艺术家入手,找出他们创作的成功和失误,从而进行具体的文本分析。这样,他的文字就有了一种具体的细节和思辨的理论奇妙结合的魅力。

  从具体的细节进入艺术批判、进入艺术史撰写,我想,这正是当前中国艺术工作者应该做的工作。

  图:

  《艺术价值论》邱正伦著,人民美术出版社2005年5月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