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石头剪子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37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石头、剪子、布”作为一种游戏,源远流长,影响广泛,大江南北,无人不晓。很多复杂而精彩的游戏纷纷消亡,它反而生生不息,流传至今。我想,原因至少有两点:1、
规则简单,操作性强,无论何时何地,均可进行;2、在需要分高下或判输赢的同类游戏中,它最为实用,弹指之间,胜负立决。它跟抽签、抓阄、掷硬币等相似,同属于区分阵营或胜负的基本方法,后者虽然五花八门,但往往只是“前戏”,没人会重视。惟独该游戏脱颖而出,其中相克相生之理,犬牙交错,让人乐此不疲。

  猜拳的玩法五花八门,当它配合酒令来玩,更是错综复杂,而这就是成年人的事了。“石头、剪子、布”作为一种最简单的猜拳方式,一学就会,一点即通。这种游戏是两个人玩的,目的是为了分高下或输赢,双方各出一只手,而手就不再是手,而是它表示的东西。一只手幻化成这三种事物其中之一,跟对方相持。石头的用途很广泛,在此仅取其“砸击”之引申,实乃“锤子”之意。布也一样,无非是布袋之意,遂能以柔克刚——将石头装起来,但它又无法脱离布料的属性——任何布料都会被剪刀撕裂或剪开。石头和布处于两极,而剪子在中间,它既能将布剪掉,又会被石头砸坏。这是所有剪刀的普遍性质。就这样,三种事物的遭遇直接而残酷,狭路相逢,一触即发,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可谓“致命的邂逅”。尽管三种东西不过是虚拟,但它代表着实物的尊严,它所带来的后果并不容轻侮。通常,往往是一招定乾坤,干净利落,孩子也是愿赌服输。

  这三种事物只有分工的不同,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它们两两相克,碰到一起,就足以致命,决无幸免。正所谓一物降一物,环环相扣,形成一个封闭的系统,犹如循环之圆,没有一物可以逃脱这简单而无尽的链条。这个游戏虽然简单,但它考验的是孩子的智力。你要克敌制胜,就必须察颜观色,揣测对方的心理,并在刹那间做出换算及反应。就此而言,这不啻是心理战的起源。你来我往,就如捉迷藏一般,但捕捉的不是隐身的人,而是深不可测的心。一个如此单调的游戏,却可以无数次反复地玩下去,真是让人难以置信。我想,这就是心理游戏的魔力。

  “石头、剪子、布”堪称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猜拳游戏,有趣的是,2005年10月23日,在多伦多举行了“世界石头剪子布”联合会大赛,加拿大律师伯格尔勇夺桂冠。该会主席沃尔克宣称,举办这次活动,是希望人们注重用和平的方式解决争端,从而减少这个世界上的冲突。但毫无疑问,这个游戏对解决巴以冲突或伊朗的核问题毫无用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