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如何做婴儿的思想工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37 南方都市报

  超级奶爸

  张恩超博客

  亲爱的宝宝:

  我和你妈妈分了工,她耐心细心,多照顾你的生活。我呢,书看得比较多,也算见多识广,所以多关注你的思想和心灵。

  关于思想工作,我比较有经验。你姑妈的女儿,你的大姐姐高露丝,一两岁的时候就总被我做思想工作。我教育她要勤劳,要勇敢,要与人为善。事实证明前两条的教育比较成功,而后一条,她做得实在是太糟糕了。

  那时你姑妈还在学校当老师,我大学放了寒暑假都会在她家住上一段。许多个上午,我正在11点钟的阳光下打着鼾做着美梦时,高露丝就迈着幼稚的步伐,带着些女学生,勇敢地推开我的房门指点给她们说:“看,这就是我二舅,他可懒了,每天都睡到下午才起来。”

  我现在一点也不懒了。一是再不想被一个刚懵懂看世界的小孩指责,二是实在不敢晚睡,否则所遭受的折磨应该不逊于渣滓洞集中营。早晨7点多,你奶奶就在

客厅里将录音机的音量开到最大,二人转的闹腾旋律充盈整间屋子。我开始还想抗争,呜呼,难道我女儿的早期音乐教育就是二人转吗?后来一想,这两个多月里我哄你睡觉时,没少唱王菲的歌,你以后走音乐这条路怕是没什么指望了。我对自己歌声的杀伤力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几年前,我和另一位叔叔在饭店里唱《小芳》,服务员都吓跑了,还把警察给招来了。

  我的怀才不遇感比较强烈,而你妈妈的上当受骗感更强烈,因为你一门心思地吃了睡睡了吃偶尔玩耍,实在没有太多地思想工作可做。于是,你妈妈经常如此羞辱一个优秀的游手好闲的思想工作者:孩儿她爸,宝宝饿了,来给做做思想工作。这时我就会想起一句成语:与虎谋皮。可叹了我一肚子的大道理,但这并不能代表思想工作的失败,另一位老思想工作者管仲早就说过了: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你吃饱喝足了,思想工作就简单得多了。大多数情况下,你都会被我不知所云的古代现代中国外国的思想精粹砸晕,没几分钟就呼呼睡去。遇到哪天心情实在不爽,我就给你来段二人转,熟悉的旋律让你忘掉了所有不快,继而在更加熟悉的思想教育中进入了梦乡。这给了我一个深深的启示,思想工作也要结合多种文艺形式,尤其是民间曲艺。

  鉴于你的生长速度,我时常感觉到思想工作的艰巨和时不我待。去年我去北京,你姑妈说高露丝越来越皮了,你做舅舅的说说他。对付十三四岁的小孩子我最有一套了。不一会高露丝放学回来了,她已经长成了一个大姑娘,比我还高出半头,在校篮球队司职

中锋

  我仰望着她,准备好的话一句也没说出口。后来被她教育了一顿,我就回宾馆睡觉去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