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消费主义在中国:一场静悄悄的革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37 南方都市报

  特别推介

  对于消费主义在中国的兴起,近年来挞伐之声不绝,几乎将其与奢侈主义、物质主义并列批判。在短短几十年之内,中国人从极其窘迫的消费处境中挣逃出来,初涉到一个物质较为丰富的现代商业社会,除了受制于钱包的鼓涨程度之外,人们还是义无反顾地奔赴消费主义的大潮,颇有甘之如饴的兴味。在抑奢崇俭的美德比照之下,今天被消费主义“蛊惑
”的人们也许背负道德的弱势形象,但正是这些现代意义上的消费者以一种不自觉的革命者身份,揭幕了一场静悄悄的消费革命——

  “说它是一场革命,是因为它席卷大江南北,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存模式、

生活质量和社会境遇;说它显得静悄悄,是因为它就发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它在人们心目中显得如此司空见惯、如影随形,以至人们习以为常、熟视无睹。”——《消费的欲望》一书所努力展现的正是社会学视角下中国城市的这场消费革命,作为“革命者”的我们在这里看到了自己亲身改造而达至的这个现代消费社会。

  身处这场没有隆隆炮声却同样波澜壮阔的革命之中,消费者未必能察觉这些琐碎日常背后的结构性变动,因此,作为一个自觉自为的学术思考者,王宁教授以其社会学想像力而开拓的透视空间,让人有洞开一天的阅读快感。这种学术研究所努力保持的对于现实生活的宝贵距离感,在《消费的欲望》一书中展现为日常消费观察中那些精妙深刻的社会学解释。从购物是一种快乐的“牺牲”到消费组合中的“狄德罗效应”,从保鲜革命促使城市生活方式变迁到城市的饮水革命与社会平等,从工具性礼物作为人情暴力到消费者权威下的情感劳动……这些潜伏在日常消费现象背后的社会机制被一一清点,一个由窄门而入的豁然天地意趣盎然。

  与此同时,一个严谨的社会学者所一贯秉持的实证立场,使得《消费的欲望》一书在分析中国城市消费文化过程中,具有一种冷静的气质。这与文化研究或是社会批评视野下的消费文化分析有了不一样的面貌——在书中,条分缕析的分析理路替代了意义阐发的汪洋恣肆,环环相扣的逻辑演进回避了价值批判的浓重情绪,而文中严谨的文献回顾尊重前人知识的每一次贡献,但同时,引文成串附注成排的“学究气”在书中却并没有出现。一位专注于学术研究的学者面向大众所作的写作尝试,从这些细节的处理上尤见其用心。作为在国内最早从事消费社会学与旅游社会学研究的王宁教授,从1998年回国至今一直在中山大学社会学系任教,其学术研究深得国际同行尊重,严谨学风在师生中亦口碑相传。这样一组深入浅出的专栏文章,如他所言,是为引起读者对于消费行为和文化的重视和兴趣。

  谁说理论是灰色的?在放弃了自以为是的真理“代言人”身份、剔除了不容争辩的说教气息之后,理论与生活的互动被还原为一种认识的“探险”,与读者一道前行。正如王宁教授在序言中所说,“我们的了解,依然还很不够,有时甚至还很肤浅和片面。幸运的是,求真的意志和好奇心将驱使我们不断地进行认识上的探险,不断地试错、纠错,并不断地逼近真理。”因此,这本《消费的欲望》不妨视作专业化时代一次学者与大众的有趣沟通,有如此智性的表达与诚意的情怀,纵使不因学术而深入,仅从消费生活中抽身而出,做一番散漫的游览,亦会不虚此行。

  龙科

  图:

  《消费的欲望——中国城市消费文化的社会学解读》王宁著,南方日报出版社2005年11月版,25.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