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流水的日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37 南方都市报

  青春叙事

  申玲(书评人)

  初次见赵波是在京伦饭店的大堂,因为接受杂志的采访被约来此。我一向守时所以先到了一会儿,想想未谋面的那位美女作家会是啥样呢,今天的访谈内容是所谓画家与作家
的对话。

  过了不久,见转门一动,一女孩像风刮过般一溜烟的歪歪斜斜进来,她细长似柳叶的身子被一条花花绿绿的围巾胡乱地绕了两圈,一双美腿笔直地被粉色的彩袜包裹着,后背一个塞得鼓鼓的双肩包,一张白细的脸却是精致的分明的,细长的眉,蒙动的眼,微薄的鼻子,小而薄的红唇,一头如瀑布般垂下的长发又浓又密贴在耳旁。迷离的眼神慌糊地四下张望,看上去像是被人刚拖出被窝,令人生几分怜爱之意。

  那天的访谈无疑是愉快的,因为从那天的胡说八道起,我们成为了朋友。

  几年过去了,我们常常一同晒太阳,喝咖啡,泡吧,聊天。有雨的日子,我们会猫在被窝里发短信;有暖阳的日子,我们会流恋三里屯西五街,沁在咖啡的迷香里。在秋风乍起的午后,我们会倚靠在后海的沙发里,看片片落叶卷舞着追水而去。有云轻扫的傍晚,丽都小广场是我们不约而同的选择,懒洋洋地,慢悠悠地看夕阳。有时无言无语,有时欢声笑语,就这么耗着可珍惜的光阴,就这么不懂心痛地让青春落花流水而去;我们享受着这段日子,赵波写下了她的新书《北京流水》。

  如果说你先见过赵波,对她的生活有诸多疑问的话,那么我建议你看她的文字,她写的东西是轻松的随意的,简单的,既不做作,也不修饰,有什么说什么,看似流水却更用心,在浅在的不经意的文字背后是她那颗水做的心,敏感而流动,在她流畅的文字背后是她滑动的欲望。看她的书便知是一个小女人做的事,不宏大不巨制,明明白白地写了她的非正常又正常的生活,读她的字,一目了然她的完美爱情,一清二楚她的不完美生活,现实与幻想,今天与未来。她矛盾着并享受着现实与今天,她祈祷并向往着明天与未来,没有人能知道她明天会穿什么,戴什么,但我敢肯定,她明天依旧花枝招展,依旧我行我素,依旧做着美梦,大大方方地对心怡的对象抛去媚眼,小小气气地算计着别上了爱情的当,别被哪个大骗子骗走了青春和自由。赵波是骄魅的,会让女人嫉妒,男人流口水。赵波是大胆的,会把爱挂在嘴上,当标点符号一样发来发去,无疑,我爱这大胆。

  她看似无情却有情,她一如每天吃饭睡觉上厕所般的,说着自己,写着自己,或许有朝一日,被爱这骗子啃了脑袋,发了呆,痴痴傻傻的不再说,不再写,或许也就没有了如水的赵波。

  图:

  《北京流水》,赵波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05年10月版,20.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