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有一颗热爱生命的纯粹之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37 南方都市报

  走遍美国

  胡传吉(博士生)

  我们的生命,分裂成很多的碎片,真正属于生命本体的有血有肉有痛楚感有幸福感的部分少之又少。也许作者正是有这样的生命危机感,才会有如何疯狂的决定,并将其付诸
实施,这样一来,作者他年便“垂垂老矣”,也不会心存遗憾。

  我喜欢诚实而有智慧的走笔(行走随笔),所以,《感受美国的日子》这本书可以吸引我。不过,坦白说,我刚拿到这本书的时候,并没有对他存有多大的期望值,因为现在有些人把旅游搞得实在太有“意义”、太“小资”情结了——见到三尺小“瀑布”就猛吟诗,诗还不是自己写的,总是盗用李白他老人家的“三千丈”;见到草原雪山就要拼了老命杜撰出一段艳遇,超级自恋;见到大海就作势要跳海,不是真想自杀而是为了留下“某某到此一游”的照片瞬间;去到西藏就要写小说什么的;见了皇陵就归纳时代意义总结历史规律强调群众力量……再不然,就是把书的里里外外做得花哨如猴子屁股、颜料铺子,利用色彩学哄抬书价,他们大概认为一本书的页面赤了、紫了、绿了,也就“质量”了、“格调”了。

  那些太有“意义”、太“富贵”、太庸常的度假走笔,总是让我敬而远之。而《感受美国的日子》,则带给我意料之外的喜悦,这本书改善了我曾经被那些个人情绪极端膨胀的走笔、那些过度利用彩色大赚银票的豪华画册败坏了的阅读胃口。

  这本书,不乏独立的思考,不乏冲动的激情,思想与智慧闪烁其中,文字质朴且风趣,是率性的自由之作,亦是诚意的体验之作。《感受美国的日子》记录了作者在美国南部自驾车,“从西海岸的太平洋驰骋到东海岸的大西洋”,穿越十三个州的行程。穿越十三个州的行程对一个美式英语不是十分灵光、荷包不是太鼓的外国人来讲,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一万多公里的遥远路途,意味种种不可知的危险与尴尬,也意味着偷偷干点小奸小恶的坏事……这可真够刺激的。

  作者的幸福体验我不想重述太多,但我想讲几个细节,从而向读者推介他书中隐约透露的部分行走观、美国观。其一是人与自然的关系:科罗拉多大峡谷的美把此行者美得目瞪口呆之后,他想起了关于在大峡谷自杀事件的传说,据说每年的自杀者都不是从悬崖上跳下去的,而是人坐车内,连人带车直冲而下,“当一种美丽已经美丽到极致的时候,亦即意味着死亡”——作者清晰地意识到人在自然面前的绝然渺小,但也肯定了人自身的存在意义。其二是人与人文的关系,从美国人对人的定位看人文。美国人有不可亵渎的伤痛、美国人把归来的战俘尊为英雄、美国不赞成对政府官员搞个人崇拜……在美国走了一圈之后,作者先前的文化自大心理也湮灭了不少,他开始为“美国缺乏历史”的无知而惭愧。其三是“我”的自我定位,作者的个体性很强,行走的动机与体验也很纯粹。惟有纯粹,才会使作者有机会捕捉到行走中许多可遇不可求的细节乐趣。说简单一点,就是“好吃”与“会吃”、“贪玩”与“会玩”的区别,如果缺乏热爱生命、思考生命的纯粹之心,是很难去到“会”的极致,也很难捕捉到特殊的细节,更谈不上尊重他者、敬畏超验的境界。

  我们的生命,分裂成很多的碎片,有的异化为昂贵的商品房,有的异化为生产的机器,有的异化为技术的奴仆,算下来,真正属于生命本体的有血有肉有痛楚感有幸福感的部分少之又少。也许作者正是有这样的生命危机感,才会有如何疯狂的决定,并将其付诸实施,这样一来,作者他年便“垂垂老矣”,也不会心存遗憾。

  你既可以把《感受美国的日子》看成一本游历美国的贴心指南(各种路线标得很清楚,还有各种小提示,唯一遗憾是书中所配图片缺乏文字介绍),也可以把它当作是一种坦诚而激情的生活方式来看待,而在我看来,这本书的意义大于一般游记,对于去除美国之“妖魔化”、明了美国真相等亦有帮助。胸怀广阔的作者,对读者是有益的,自闭狭隘的作者,对读者是有害的。我相信,好作品选择好读者,好读者选择好作品,无论是向左走还是往右行,终有一天,他们会相遇。

  图:

  《感受美国的日子》,刘宁著,中国旅游出版社2005年11月版,39.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