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京华烟云》:“品位生活”为抗战让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48 新民周刊

  撰稿/刘江华

  新版《京华烟云》11月20日在央视一套首播完毕。围绕它而引起的争议,从第一集开始到最后一集结束基本没有停歇过。

  其实关于《京华烟云》电视剧的这场争议和其他名著改编所引起的争议一样,究其
原因,是商业和艺术的错位而引发的。

  《京华烟云》四大争议

  首先,在时间上,《京华烟云》原著故事发生的背景为1900年至1938年,从清末、北洋政府、民国政府,一直到抗战,人物写了曾、姚、牛三大家族的三代人,而新版电视剧的时间背景为1926年至1938年,只写了两代人,对三大家族的第三代人几乎是一笔带过。

  其次,在姚木兰的情感上,改动最大的情节就是给她增加了多角恋。原著中姚木兰的丈夫曾荪亚很善良,从小就爱慕着她,但电视剧中荪亚却有了外遇,生下私生子还要和木兰

离婚。新版增添了曹丽华这个人物,让姚木兰、曾荪亚、曹丽华和孔立夫之间陷入了复杂的四角恋之中。

  再者,在主题上,林语堂用英文写就的原著,旨在为读者讲述中国人的生活哲学,突出的是浮生若梦的哲学意义,在自序中他写道:这部故事叙述的不外是当代男女如何成长,如何学会共同生活,他们的爱与憎,争吵与宽恕,苦难与欢乐,一些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如何形成以及最主要的:他们如何适应这种“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尘世生活的境地。电视剧改变了这一主题,突出了民族大义,陈宝国扮演的甲骨文专家姚思安,戏份大大增加,为了不让甲骨文落入日本人的手中,放火烧家与敌人同归于尽,这样一来大大强化了抗战的主题。

  还有表演上,因为赵雅芝版《京华烟云》珠玉在前,因此新版女主角姚木兰的扮演者赵薇也就成了观众争议焦点中的焦点。认可旧版者认为,拍《京华烟云》时,赵雅芝从一个聪慧懂事的女孩演到优雅美丽的中年女性,长相灵秀、气质古典。此外那时的赵雅芝已经33岁,情感和自己的家庭都经历过一些起起伏伏,对人物的心理感触自然比较深,表演也比较从容。而赵薇则收得太紧,感觉像个小媳妇,很拘束的样子。于是,在网上有些观众给赵薇的评价是,这个姚木兰变成了“姚木然”。

  商业和艺术的博弈

  观众的批评不绝于耳,但评价演员的表演是一种见仁见智的事情;就是对于改编,主创同样理直气壮。

  比如缩短时间跨度,编剧之一的张永琛解释说:“按着原著小说时间背景推算,1926年,姚木兰已30多岁,到1938年抗战火热时期,她已经50多岁了,在如此高龄,表现她为抗战做贡献很难。而新版中,1926年,姚木兰才十八九岁,到1938年时,她只有三十出头,正可精力旺盛地投入抗战。”对于增加的四角恋等情感戏,张永琛认为,原著中姚木兰和曾荪亚的生活无波无澜,而改编后荪亚不安于平静的生活。经历两人的情感波折,面对荪亚与曹丽华同居的冷静态度,更加凸现出姚木兰宽容善良的非凡性格,“这才最忠于原著精髓”。

  张永琛还坦承他确实对原著进行“掐头、改尾”,但同时认为原著人物关系结构过于繁杂众多,为了便于观众欣赏,改编必须将人物进行大量的删减、合并和移植。

  《京华烟云》从商业角度改编原著也是形势所迫。但今天的改编者,往往喜欢以“时代的印记”为名给经典烙上自己的痕迹,例如以表现抗战为名削弱原著品位生活的主题,令很多熟读经典原著,认同原著精神的观众不堪忍受,这也就是为什么经典名著改编总是很难讨好的原因。

  中央电视台影视部的有关人士说,截止播出完毕时统计出来的是《京华烟云》前两周的收视率情况:单集比较稳定地保持在7个百分点左右。这位人士分析,后面部分收视率应该能上到8个百分点。而就单集收视率而言,中央电视台今年上半年播出的《大宋提刑官》最高超过10个百分点,而下半年播出的《亮剑》超过12个百分点。由此看来,《京华烟云》的收视成绩在今年只能处于中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