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专家指出:中国剧场文化亟待“平民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2:00 黑龙江日报

  叶伟民 仇琳

  正在长沙举行的首届中国剧场论坛上,中国剧场的平民化诉求成了与会代表讨论的热门话题。不少专家称我国剧场文化缺乏平民意识,票价普遍过高,堪称“阔少文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叶廷芳表示,我国的剧场经营一进入市场就表现出追求奢华
的贵族化倾向,不顾发展中国家的国情和大多数平民百姓的生活水平和收入状况,将普通百姓排除在剧场外,平民意识亟待回归。

  叶廷芳举例说,久负盛名的瑞士苏黎世话剧院一张最好的门票是83瑞士法郎(90年代中期),相当于那里一个教授工资的1/240;罗马一张中上的歌剧门票约是当地一个教授工资的1/66。而在我国京沪等大城市买一张较好的歌剧、交响乐或芭蕾舞的门票需500800元人民币,相当于我国一般教授工资的1/101/6。最近柏林爱乐乐团在北京的演出,好票高达4000元,而该乐团在柏林当地的演出门票仅43欧元,仅相当于一个德国教授工资的1/100。我国目前的演出票价普遍高出发达国家十倍以上。

  杭州金海岸演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韩建鸥对记者说,参照我国人均月收入10003000元人民币的状况,我国娱乐演艺场所门票的定价在30100元人民币之间比较合理。那些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门票只适合极少部分的高消费阶层,或公款消费人群。

  叶廷芳还表示,目前我国公民在享受文化娱乐方面所拥有的权利是极不平等的,大多数人一年看不上一场演出。政府部门和每一个有社会良知的

文化人,都要关心这一部分人,解决更多普通百姓的文化饥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