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连杰陈佩斯申城开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2:23 新闻晚报

  尽管昨日气温骤降,但复旦和上音师生对于影坛和笑坛两大巨星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少。专程为中国红十字会百所高校巡讲而来的爱心大使李连杰,吸引了大批复旦的学生粉丝在寒风中守候。虽然不谈电影,不讲私事,但能亲眼目睹巨星的风采,复旦的学子们已经很满足。而刚刚结束舞台喜剧《阳台》在沪的首场演出,就赶来与上音师生见面的陈佩斯,以其朴实而不失幽默的讲演获得了台下听众的赞许。

  不过,两位敬业的明星都只顾着“照本宣科”,婉言谢绝了台下听众的表演要求,还是令不少慕名而来的影迷感到有些遗憾。

  “来到这里我也很开心,不过你提的要求和我们的活动无关,对不起!”

  李连杰:修身养性,不秀拳脚

  李连杰告诉

复旦学子:他在40岁那年许下了一个心愿:把中国电影推向世界,用自己的无形资产来回馈社会。近两年来,他一直活跃于慈善和公益事业,每年都会拿出相当数目的钱款捐献给世界范围内的各类基金会。

  昨天的演讲主题是“心灵的环保”,李连杰在整场讲演中更是处处透露出自己淡泊名利、修身养性之心意,和往日荧屏上那个争强好胜的功夫小子判若两人。

  李连杰不仅劝解台下的年轻朋友不要太过强调物质需求,而且畅谈起“吃亏就是讨便宜”的人生哲学。他认为付出和成就不一定成正比,“奥运冠军只有一个,但为之努力的人却很多”。李连杰说他从来不会小看其身边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因为说不定他哪一天就成了你的老板”。

  回顾自己的成名历程,李连杰表示那完全是歪打正着。“小时候,因为个儿不高,跑步又不快,所以被体校挑去学武术,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连拿了六年的全国武术冠军。”回想当初,李连杰儿时的理想是“当一个看公园的”,当时立马遭到了那些想当解放军、科学家、工程师的同学的嘲笑。结果谁也没料到,一个看公园的竟然成为了一个国际巨星。

  由于李连杰第一次走进复旦,许多慕名而来的同学都很想现场看看李连杰的功夫是否“货真价实”。当一位同学向李连杰提出这一请求时,李连杰却婉言谢绝:“感谢复旦同学的热情,来到这里我也很开心,不过你提的要求和我们的活动无关,对不起!”

  在随后的媒体采访阶段,有记者问李连杰刚才谢绝同学的请求是否会有伤粉丝的感情时,李连杰表示:“让一些人失望是肯定的,我不可能满足每一个人的需求。就像好莱坞每年都要收到40万个剧本,但真正录用的少之又少。”不过,李连杰还是把话说了回来:“我所能做的就是拍更多的好电影,做更多的善事去回报他们。”

  据李连杰本人透露,将由他主演的正在筹拍的影片现在已有二十多部,至于哪一部先开拍还要取决于市场。

  “10元钱买张盗版碟,里面什么小品都有,回去慢慢看,我就不占用讲座的时间了。”

  陈佩斯:只谈理论,不做示范

  舞台上油腔滑调的陈佩斯,坐在授课席上却是一本正经。自言做报告比演小品还要紧张的他,不时地翻看厚厚的笔记本,唯恐自己说跑了题。从人为什么会笑到怎样让人发笑,从哀乐和弦到放羊小调,有备而来的陈佩斯引经据典,显示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

  讲座过半,台下的听众坐不住了,光做学问不逗笑的陈佩斯令他们在惊喜的同时,难免有些失望。一位戏迷忍不住递了张纸条给台上的陈佩斯,“陈先生,你讲的这些理论知识都很好,不过我们还是喜欢看你的表演,能否请你现场示范一段?”陈佩斯一字一句读完了听众的要求,台下随即响起了赞同的掌声。但陈佩斯却不紧不慢,扶了扶眼镜,打趣地说:“10元钱买张盗版碟,里面什么小品都有,回去慢慢看,我就不占用讲座的时间了。”

  吃了“闭门羹”的听众问题却越来越尖锐。当有听众请陈佩斯谈谈对国内喜剧创作存在的弊病时,陈佩斯先忙着声明:“现今谈学术急眼,我这人爱天马行空,你们当胡说八道就可以了。”陈佩斯表示现在很多喜剧作品都缺少技术含量,全靠胡说来凑,导演总是自恋地把观众当傻子。他认为好的喜剧作品应该是观众把演员当傻子。

  在谈到“

无厘头”式的喜剧时,陈佩斯说他自己不看周星驰的电影,但“无厘头”作为一种喜剧的形式应该值得进一步探索和发展。作者:□李佳杰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