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5:18 新民晚报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

  卡雷拉斯谢幕不久,帕瓦罗蒂又来申城,在海外音乐大师频频造访的同时,今年上海的声乐舞台上,似乎难见本地歌唱家的踪影。事实上,上海歌唱家也陆陆续续在舞台上展现着艺术的风采,只是零打碎敲很难形成“气候”。临近年底,方琼、张峰、陈海燕等本地歌唱家均将举办独唱音乐会,试图在临近新年的热闹演出中“杀出重围”展示力量,由此也形
成了年末舞台的一大景观。

  演出机构眼光朝外

  只听到如雷贯耳的名家们纷至沓来,却难见本地歌唱家在上海舞台上有所作为,这种观点已经在声乐爱好者中被普遍认同。今年分别在香港文化中心和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办独唱音乐会的男高音魏松对此有点无奈:“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国外的歌唱家来演出,经费投入高,宣传攻势大,我们只好自甘寂寞了。”

  在《塞维利亚理发师》中第一次尝试担任制作人和主演的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也认为:“国外的歌唱家来演出,有演出公司一手操办,我们又要忙排练,又要花费大量精力运作演出,想要轰轰烈烈但是力不从心。如果演出、推广机构能为本地艺术家的演出多花一点心思,那么,本地歌唱家队伍也能在舞台上唱主角。”

  本地演员海外主角

  据了解,面对本地舞台难唱主角的现状,今年以来,上海的歌唱家们并没有消沉。本月中旬,上海歌剧院的男高音迟黎明在美国弗吉尼亚歌剧院主演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演出时,大获成功,并且给当地的歌剧界留下了深刻印象。上海师大的男高音周进华于10月上旬在日本主演歌剧《波希米亚人》,同样受到了极高的评价,当地歌剧院甚至已经向他发出了明年参加演出的邀请。上音歌唱家杨学进继去年在巴黎香榭丽舍剧院举办了独唱音乐会之后,今年又把一台富有民族特色的音乐会开到了巴黎。

  年轻的上海歌剧院女高音熊郁菲应卡雷拉斯之邀,在东方艺术中心登台担任嘉宾,演出结束后,卡雷拉斯如发现新大陆般对她连连称赞。

  自筹经费顽强展示

  尽管本地歌唱家的演出没有受到广泛的重视,但他们自筹经费,仍然在进行顽强的艺术展示。12月9日和10日,上音声乐系副教授方琼在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银幕上飘来动人的歌”中国电影歌曲独唱音乐会,鲜明的主题不但引起了观众的关注,也得到了同行的支持,歌唱家蒋大为将担任嘉宾演唱电影插曲。12月10日,上海歌剧院男中音张峰则在上海音乐厅上演一台情景独唱音乐会。这位已经出演过十多部歌剧的歌唱家,特地设计了一批脍炙人口的咏叹调,让听众大饱耳福。

  曾经主演歌剧《江姐》28年的歌唱家陈海燕,昨天对记者说:“上海歌唱家的演出,并非没有市场。”陈海燕将于12月6日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她艺术生涯中的第4次独唱音乐会,目前,1000张票子已全部售罄。

  本报记者杨建国

  上海歌剧院男中音歌唱家张峰近影本报记者郭新洋摄

  本报记者郭新洋摄

  方琼在演唱

  陈海燕在歌剧《红梅赞》中扮演江姐形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