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在水中挤出了一滴“眼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5:18 新民晚报

  今年首部贺岁大片《如果·爱》上映了,影片凄美的剧情让观众很受感动,但有一些细节,不少观众却没能想明白。昨天,陈可辛导演对该片中存在的疑问一一作了解答。

  金城武展独门绝技

  片中有一个极为煽情的镜头:金城武扮演的角色在遇到初恋情人时不被相认,因郁
闷而游泳并在水中落下了一滴眼泪。这是不是电脑特技做出来的?陈可辛解释道,那滴“眼泪”绝不是电脑特技做出来的,但它也不是真“眼泪”。陈可辛说:“拍摄那天从监视器的显示屏上看到这一幕时,我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也都傻了。等金城武从水里上来,他才告诉我们,那是他用技巧屏住呼吸之后硬从眼角挤出来的一个气泡,他说这是他的绝招,曾经练过很久。很多人都不知道,金城武的水性很好,可以在水下憋很长时间的气。”

  周迅大哭几百遍

  片末有一个非常经典的镜头,就是周迅饰演的角色和张学友饰演的角色在表演“空中飞人”时,张学友选择从高空中坠落,牺牲自己去成全周迅,周迅眼中也掉下了一滴断肠之泪,而且不偏不倚正滴在摄像机的镜头中间,这也像是依靠电脑特技做出来的效果。对此,陈可辛笑了,说:“呵呵,这也不是。看来“电脑特技”让大家“中毒”很深呀,我们真冤枉!那个镜头绝对是整部影片中最难拍成的一个,拍了三四天,拍了几百遍。你们在现场的话就会感觉我们就像在做物理实验一样,不停地在周迅和摄影机之间变换各种角度,好让眼泪能够落在镜头中间。倒真是难为了周迅,因为人倒立时身体是很不舒服的,但她还是能说哭就哭了出来。我想,所谓的专业莫过于此吧。”

  陈可辛设磨牙细节

  影片中周迅饰演的孙纳常常会在睡觉时磨牙,很多观众被这个细节所打动,问设置这个细节是谁的主意,又有何种用意呢?陈可辛说:“这是我的意见。我想借用这个细节把孙纳这个角色刻画得更立体一些……相信大家应该能够看出来。孙纳年轻时常常要在非常严酷的现实面前作出两难的选择,她为了追求理想作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牺牲,表面上看起来她好像过得非常潇洒,她不想记得的永远都可以忘记。其实不是这样,其实她内心的压力很大,也有很脆弱的一面,但她几乎没有任何宣泄的途径——我曾经结识过这样的女人,她们感到压力太大时睡觉就会磨牙。”

  本报记者周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