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香巴拉跳起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6:01 北京晚报

  遥远的雪域净土,那里有雪山、冰川、峡谷、湖泊、森林和草甸……藏族、白族、纳西、傈僳等多民族亲善相处;藏传佛教、天主教、东巴教、伊斯兰教、道教等多种宗教和谐共存;那里的人民单纯、热烈而快乐,奉行适度的原则,喜欢用歌舞和富丽的色彩来表达情感:这就是藏经中的“香巴拉王国”,一个充满了瑰丽梦幻色彩和田园牧歌气息的理想国度———香格里拉!原创原生态舞蹈诗画———《香格里拉》12月10日和11日在世纪剧院上演,全部表演班底正是来自被考证为香格里拉圣地的迪庆藏族自治州,他们将为北京观众展现最
原汁原味、最充满草根性的舞蹈诗画,带来纯正的香巴拉印象。

  《香格里拉》近年来可以说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已应邀远赴美国、墨西哥、日本、新加坡、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巡演。特别是代表“中国民族歌舞团”赴美国和墨西哥的访问演出,历时42天演出47场,受到两国观众热烈欢迎。因其在美国纽约州演出的轰动性效应,该州议会更是将每年7月30日定为“中国民族歌舞日”。德国人听说了这部原创草根舞蹈诗画后,亲赴当地观看,再次为这个从远古茶马古道走来的牦牛部落所展示出来的最本真的艺术而感动,他们盛情邀请该团到德国12个城市巡演,让德国人看到中国真正的《香格里拉》、世界真正的《香格里拉》。

  原创草根舞蹈诗画———《香格里拉》将为北京观众演绎在这块圣境上最本真的人与宗教、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相依的多民族生活画卷。据悉,参加演出所有演员来自于香格里拉的原住居民,《香格里拉》所呈现的所有舞蹈来自他们最原汁原味的生活场景;当地人几乎人人都会手工制作服装,这次所展现的所有多民族服装的制作班底就是他们的原住居民;而道具更是将劳动中的工具例如青稞架等直接搬上了舞台。《香格里拉》代言人、歌手王子璇向记者介绍,这些演员朴实而无华,单纯而干净,他们对参加演出感到非常的快乐,因为对于他们而言,就是将自己在生活和劳动中的那种快乐以及载歌载舞的表达直接搬上舞台,与不同民族的人一起分享。

  迪庆居住着26个民族,《香格里拉》将与观众分享绚丽多姿的多民族舞蹈和民俗文化。例如藏区每逢重大节日或遇喜庆佳节收割完毕包括乔迁之喜时藏民会跳起的无伴奏集体舞蹈———锅庄舞,人们常常是男女分列且歌且舞,既歌唱生活,也歌唱自然,歌唱家乡,青年男女更是借助歌舞倾吐彼此的爱情;舞蹈的步伐多样变化复杂,大致有十几套动作,而歌词也有特殊要求,多用排比和比喻,还有固定的词牌和曲牌,加上踏足为节,即使跳的人再多也绝不会出现混乱。尤其值得观众关注的是,《香格里拉》还将为北京带来几乎失传但被香格里拉民族演员耗费数年心血挖掘出来还原的傈僳族结婚场景所用舞蹈。

  网络编辑:陈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