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戈普尼克的巴黎恋曲(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6:01 北京晚报

  

戈普尼克的巴黎恋曲(图)

  自上个世纪以来,抒发对巴黎的热爱是一个世界性的传统。《纽约客》签约专栏作家亚当·戈普尼克是美国这一传统的当代继承人,他的《巴黎到月亮》(江苏人民出版社)一书成为进入新世纪后,由美国人谱写的第一阕巴黎恋曲。此前的一个世纪里,他的同乡前辈,从托马斯·杰斐逊到亨利·米勒,从海明威到詹姆斯·鲍德温,无不以自己饱满的热情
,为美国人提供了想象巴黎的酵母。

  从1995年到2000年,戈普尼克带着妻子和儿子,在巴黎一住5年。对于读者来说,5年是一个可以信赖的时间。它使作家得以获得一个贴切而又有距离的角度,避免了游客式的浮光掠影。当然时间只是一个必要条件,它并不能保证一个作家对一座城市获得可靠的理解并给以理趣兼备的叙述。

  幸运的是,读者有福了。戈普尼克不但时间优裕,更兼观察犀利细腻,运笔诙谐从容,举凡烹调、时装、足球、咖啡、罢工、全球化、美法文化差异等大小题目,均被戈普尼克从日常生活中以小见大、大事化小地带出,不但精当,而且有趣。不过,应该指出的是,尽管戈普尼克对巴黎并不是一味赞美,行文中对巴黎世相不乏调侃,但终究还是浪漫性的笔触占了压倒性的篇幅,对巴黎作为一个城市、一种文化的痛痒,还是缺乏深切的观照。相比之下,刚刚获得欧洲电影大奖的《隐藏》,因其表现了历史对当代巴黎人的纠缠而更接近一部当代巴黎人的心灵史。

  对于戈普尼克,法国舆论是非常大度的。《世界报》认为戈普尼克是“伏尔泰式的、诙谐的法国生活评论者”,《观点》周刊写道,“甚至法国人自己也没有发现那些关于法国文化的细节内容。”

  本书是戈普尼克在《纽约客》上撰写的专栏文章的结集。大名鼎鼎的《纽约客》杂志是美国风雅之士的书房中必备之物。而亚当·戈普尼克则堪称它的资深作者了,从1986年起,他就在这本杂志上为读者撰文。

  章北文并图

  实习生:齐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