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飘"在阳光灿烂的夜里--没有嘶吼的摇滚寻梦京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7: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十二月五日电 题:“飘”在阳光灿烂的夜里

  记者 马海燕 王月宏

  夜晚的女人街在各种光怪陆离的灯光映照下,已经有了几分圣诞将至的欢乐气氛。北京星吧路的新豪运酒吧里,在这个摇滚乐队集结的舞台上,田缙在默默调整着自己,毕竟这
是他在京城第一次正式演出。

  与其他玩摇滚的人相比,这个来自安徽合肥的男孩头发一点也不恣肆,衣服上也没有铁钉、链子等另类的玩意儿,所以第一次见他的人没有相信他是唱摇滚的。“我们的摇滚里没有嘶吼和歇斯底里,更没有怪异的造型,我们只想给大家好听的音乐。”

  田缙自己组建了一个乐队叫“飘”。田缙对“飘”的定义是,这个时代的人群特点是动荡。很多人都离开了自己生长的地方去寻找梦想,如果用一种状态来概括就是“都在飘着”,飘在空中,飘在天上。而他们则是用音乐展示这些飘着的人。

  经过五年的等待,“飘”乐队终于推出了首张带着浓厚的励志情绪的专辑《赤脚青春》。这些作品与流行音乐的励志歌曲不一样,充满激情,却又不稚嫩浮躁,具有上口的旋律又气势磅礴,歌声充满了对这个社会的观察和思考。专辑中的《阳光灿烂的夜里》、《永远在一起》、《新青年》已经成为年轻人特别是高校学生中琅琅上口的歌曲。

  在准备专辑的那段时间里,“飘”乐队曾多次参加各种各样的现场演出。在演出的洗礼下,“飘”乐队已经小有名气,看过他们演出的人都能记住这几个热情洋溢的小伙子。久而久之,“飘”乐队成员脸上逐渐退却了稚气,变得成熟。

  长期地卖力演唱,并没有使主唱田缙的嗓音受到影响,他的声音依旧通透,没有任何磨损,而且从来不会有意回避高音。

  比起其他混迹酒吧等着被发掘的歌手来,“飘”乐队算是幸运的,因为他们最终签约了一家在业内颇有名气的唱片公司,自己的音乐之梦也逐渐看到曙光。也许田缙含泪的一番话更能让人看到背后的心酸:“我们曾经只能吃一碗刀削面,我们曾经几个人喝着一瓶啤酒,我们曾经打着赤脚排练。今天我们终于站到了舞台上,我感谢大家的支持,我一定会创作更多的歌曲献给大家。”

  事实上“飘”乐队的技术并没有做到超一流,歌曲的构架与编曲的音色也没有太多的过人之处。但是作为一支年轻的乐队,他们的音乐不哗众取宠、也不另类,饱含着对生活、生命、生存的体味。

  有资深音乐人说,“飘”乐队本身以及他们带有励志精神音乐的出现,对于当下做作、暧昧之风盛行的内地乐坛,应该说是一件好事。他们具有爆发力的嗓音和在PUB里磨练出来的现场演出经验,也许会让内地歌坛呈现新的改朝换代。

  北京的空气到了阳历年底越发变得清冷,一点一点消磨着人体内的温度。田缙说自己要不是签了大国文化公司,应该不会这么坚强。他曾经抱着吉它到处展示自己的音乐,那地点可能是某位老总的办公桌前,或者是某唱片公司的门口……

  田缙说那种经历现在就像陈年的酒,现在想起来依然回味无穷。那种经历的另一个好处是每次回住所都会让他带着大部分的绝望和一点点的希望去面对明天,或者又创作出一首新歌。

  漂在外面的人们,不乏才华横溢而执着的追梦人,浮沉起落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也许经过这次在京城亮相之后,“飘”乐队会找到自己的归宿。在这之前,这三个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男孩,还要在自己的成功路上默默耕耘。田缙说自己的机会哪怕就像路一样没有尽头,他也会坚持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