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润发回流与斯琴高娃合作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上海热拍 发哥跟“姨妈”唱京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9:5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特派记者伍洁敏)周润发在好莱坞打拼了几年之后,又回到中国拍戏。正在上海拍摄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是发哥回流后接拍的第一部内地电影。回内地拍戏给周润发带来的挑战不小,除了临阵磨枪学普通话之外,还得学京戏。探班现场,周润发风趣十足,还不时与斯琴高娃插科打诨,笑问现场记者:“我们还挺般配的吧?”

  昨天中午12点,本报作为获得剧组邀请和“发嫂”应允的三家内地媒体之一,到《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拍摄现场探班。上海的天气从前天开始骤然变冷,幸好白天还有阳光暖身。周润发亮相时,稍显清瘦的身形外裹了一件羽绒大衣,是太太陈荟莲给他披上的。

  ■发哥风趣录

  “我和姨妈还挺般配的吧”

  探班当天的戏,是周润发和“姨妈”斯琴高娃的初次相遇。周润发与众人逐个合影到最后,导演许鞍华带着女主角斯琴高娃穿过人群走到周润发旁边。不料斯琴高娃闪了脚,整个人扑向前方,刚好被周润发接住,二人显得有点尴尬。许鞍华笑着溜走了,一边说:“我不是故意的。”

  男女主角碰头,比较年长的斯琴高娃显得不大自在,而周润发则继续保持大小孩式的笑容,还大方询问现场记者:“我们还挺般配的吧?”斯琴高娃显得有点不好意思:“哟,什么呀,我是大姐姐啦。”据斯琴高娃介绍,探班当日拍的戏是讲周润发和她扮演的“姨妈”初次碰面,是到公园晨练的“姨妈”被周润发在林子里唱京剧的声音吸引了过去,随后开始二人的一段交往。按照斯琴高娃的理解,所谓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讲的是人到中年的“姨妈”对时代进步的不妥协,不允许自己落伍。

  “内地发展空间大,长风公园也很大”

  根据片方早前透露的消息,周润发在片中扮演一名“骗子”,和“姨妈”斯琴高娃有一段恋情。可是昨天周润发被问及角色和剧情时,他一脸狡猾地说:“什么骗子?我不是骗子。周润发怎么会演这样的角色?”记者继续追问:“那是很文艺的片子吗?有喜剧成分吗?”周润发半推半就地回答:“很悲哀的,唔,也有点喜剧色彩,但不是很夸张的那一种。”

  被问到为什么在大家都说电影市道不好的时候回来拍戏,周润发才开始聊得稍微正经一点:“这个机会挺好的。许鞍华是我的老朋友啦,我们23年前合作过《倾城之恋》。我跟我老婆看过这个剧本都很喜欢,很有趣。你知道在香港不是拍武打,就是那种很卡通的喜剧。在内地什么类型的电影都可以拍,很文艺的有,很轻松的喜剧也有,像冯小刚那些。”记者追问:“内地发展空间很大,所以你回来拍戏了?”周润发又开始搞怪:“是,很大。(仰头望望四周)长风公园也很大。”

  分不清“j,q,x”“z,c,s”,很痛苦

  周润发、李连杰、成龙,有“好莱坞三雄”之称。在美国打拼几年之后,三人均在2004年左右遇上了事业瓶颈,随后陆续在发展方向上有所转变:李连杰演了一部《狼犬丹尼》,告诉大家他不仅会拳脚功夫;成龙回流接拍《新警察故事》和《神话》等本土动作片,并挖掘演技;而以成功塑造英雄形象成名的周润发,也从今年起回到中国接拍新片,除了眼下在拍的这部《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紧接着明年2月要拍张艺谋导演的《秋日的回忆》,明年9月开拍吴宇森的《赤壁之战》。

  刚刚结束美国那边《加勒比海岛3》的拍摄,周润发就回到香港开始学普通话。他专门找了一位普通话老师,学了一个多月。他笑说:“学得不好,很难学,到现在都分不清jqx,zcs,还有zh,ch,sh,真是痛苦。”拍这部片的京剧也是最近才跟老师学的。现场见周润发装束简朴,在几位老乐师的伴奏下,唱起一段《锁麟囊》,还有板有眼。他笑说,他回头还要对口形配音,“我唱得太烂了,不敢现场唱。”

  图:

  拍摄现场,周润发在公园里唱京剧,惹得后面正在晨练的斯琴高娃忍不住走过来扯开嗓唱了一段《霸王别姬》。本报特派上海记者姬东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