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用书法展现媒体人的情感风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9:52 南方都市报

  首届全国新闻界书法大展

  前言

  书法之道,以造化为师,而中得心源;新闻之要,以事实为本,而担当道义。两者有异,而境界同臻。

  文人结缘书法,古今皆然。新闻人舞文弄墨,既是本职,亦是天性。

  书为心画,艺以载道。书法艺术从仓颉造字肇始,经千年流转,历百代承延,由传事达意而至赏心悦目,倘入化境,竟可与天地合一,与古今共通。而今电脑时代,鼠标键盘,日夜为伴,蒙恬手书,渐行渐远,然书法魅力弥珍,其具象而高古,抽象而超前,仍为时人所痴迷。

  新闻经世致用,追逐事件的鲜奇时效,曲直萍踪,挞恶扬善,匆急之职业邂逅怡心之书艺,便有新闻人寄憩于翰山墨池,点横撇捺,疏密横斜,留痕而终有可观。

  艺境无限,岁月有情。一声倡议,四方响应。今天,献诸观众朋友面前的这些作品,乃是由专家从三千多件参展作品中遴选出来,于兹亦可一窥新闻人大地为纸、汗水研墨、良知秉笔之心迹。

  “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是次所展作品毕竟多为业余之作,难免参差,恳请诸位方家不吝赐教,并祝观者赏艺之旅愉快。

  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方都市报和南方书画院策划承办的“首届全国新闻界书法大展”,12月2日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开幕,来自全国新闻界的两百余件书法作品在此展出。这是全国第一次专门为媒体人开辟书法展,本报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主任范以锦。

  南方都市报:为什么南方报业要举办这样全国性的新闻界书法大展?

  范以锦:这一次是我们南方报业主动向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提出,在中国记者节的时候举办这么一个书法展的。因为考虑到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平时肩负社会责任,在新闻宣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出了主流媒体的声音。而与此同时,我们也想在反映新闻界自身的文化追求、生活情趣方面做点工作。中国传媒人不仅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国家为人民、为推动社会进步做贡献,而且传媒人当中也是多才多艺,人才辈出,在文化、娱乐等方面都有造诣。其中,喜爱书法的媒体人很多。我们就是希望通过举办这个展览,一方面弘扬中华

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也反映新闻工作者的高尚情操和多姿多彩的风貌。

  南方都市报:听说这次书法大展吸引了很多作者和作品,而且在北京已经举办过一次展览?

  范以锦:全国新闻界对这一活动的反响非常热烈。从中央媒体到各省、市乃至县一级的媒体都踊跃投来作品。我们一共收到3000多件书法作品,在广东和北京两地请专家进行评选,选出400多件入围作品,再从中精选出200件参加展览。除了新闻界之外,广东省委老领导吴南生、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省委副书记蔡东士,也应邀选送作品参展。11月上旬我们在北京办展览时,中宣部、中国记协、北京各大新闻单位的领导和书法界名家都来参观,反响很热烈。这次在广东展览,原省委老领导吴南生、省委宣传部领导、广州地区书法界的名家,以及从各地赶来的作者、书法爱好者参加了开幕仪式。

  南方都市报:你觉得这次参展的作品有什么特色?

  范以锦:应该说是非常丰富,各种字体、各种风格都有,千姿百态各有特色。作者有男有女,有社长、总编辑、编辑、记者,也有校对员和行政人员。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20多岁。事实证明,新闻工作者除了能出色地完成新闻报道的本职工作之外,完全可以通过书法创作尽情表达个人的美好情感和追求。所谓“书为心画”,书法艺术不仅体现个人的素质和风格,还能起到倡导传统文化,陶冶和启示他人的积极作用。在广东展览期间,我们还将邀请北京联合大学书画研究所所长、中国民族画院副院长李燕生到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讲解书法艺术。

  南方都市报:这是首届全国性的新闻界书法大展,以后南方报业还会继续办这样的活动吗?

  范以锦:我们已经跟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表态,以后有机会我们还会继续联办、承办。除了书法之外,我们还可能办画展。总之,能够反映媒体人精神风貌的活动我们会积极推动和参与。本报记者田志凌

  图:

  吴南生(原广东省委书记、原广东省政协主席)(特邀)

  范敬宜(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原

人民日报总编辑)

  刘广东(大众日报报业集团)

  陈永正(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特邀)

  陈绍基(广东省政协主席)(特邀)

  李玉萍(海南日报)

  陆洋(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

  蔡东士(广东省委副书记)(特邀)

  饶宗颐(国学大师)(特邀)

  武春河(原经济日报总编辑)

  蔡照波(广东电视台)

  冯健(新华通讯社)

  邵华泽(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

  沈春钧(甘肃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