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齐秦:和上海的冬天有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1:22 东方网-劳动报

  大蒜、辣椒、二锅头,昨天中午沪上“齐秦·狼友会”,让现场娱记见识了“北方狼”的真面目。齐秦此行是为本月25日上海大舞台“秦歌齐唱”演唱会造势来的。2003年齐秦演唱会请大家尝“齐氏火锅”,昨天,他让大家换口味用“自助餐”。大家说齐秦“喝一杯”时状态最佳,于是有人有备而来拿出“二锅头”。半大杯的“老白干”,齐秦竟一扬脖子吞进肚里,果然精神爽朗。往一排的“自助餐”转一圈后,回来时,齐秦的桌前堆起大把辣子、大蒜,看着他大口咀嚼的样子,娱记们个个面面相觑,直吐舌头。

  狼变成了羔羊20年前,齐秦因那一曲《狼》

  成名。“那个时候,因为哥们义气,代人遭罪,感到非常冤枉。脑子里想起荒原奔跑的狼,觉得自己真像一匹孤独的狼。大家用恶毒的语言说它,却不知狼也有另一面。”于是,他写下了《狼》的歌词,谱上曲。“写狼非常冒险,谁能接受狼也有善意?”此后,“狼”几乎成了齐秦的代名词,凡与狼沾边的品牌,都会找到齐秦做代言。“现在我是一只代罪的羔羊了。”当提及闹得沸沸扬扬的“罢演事件”时,齐秦苦恼地说:“别人的事全扑在我身上,我是被冤枉的。”

  “我唱歌20年,没给人造成坏印象,没想到拍戏却被无端冤枉。”他说,电视剧《我拿什么爱你》投资商第一次做电视剧没有经验。“因为劳资双方存在的问题,换导演、换女主演,导演为我度身定做的戏,班底换了,全被删了,再往后怎么拍?”已拍的戏作废了,原来的预算和演员的档期出现了问题,“拖欠大家的片酬,使得劳资矛盾激化了。”

  齐秦说,这不是他一个人的事,但投资商总要拉一个人出来说话,他就成了一只“代罪的羔羊”。“投资商现在又请回原班人马,我们约好明天在北京谈……”齐秦说,他真心希望通过这件事,片子能够顺利拍完,并且能够大卖。

  儿子已经18岁了

  从“北方的狼”,到一只“代罪的羔羊”,齐秦说,这次上海演唱会他要做回“百分百齐秦”。“两年前的演唱会嘉宾太多,就像一个大杂烩。”齐秦的每场演唱会,姐姐齐豫几乎都会亲临现场倾情出演。“这次不会,她正在武汉读中医大学,我们正好撞期。”姐姐不能到现场加油打气,但将通过大屏幕和他“对唱”一曲。“姐姐撞期,儿子会来吗?”

  被突然问到儿子,齐秦并没有停顿半秒。“我的儿子已经18岁了,他最近读书不好,换了三所学校……儿子让我想起过去,那个时候我也读书不好,转了五所学校。

  所以,老爸自己也没做好,无法去管教儿子……”齐秦另有一个“干儿子”,他现在犹豫不决,要不要将他从北京叫来?“他的新疆歌唱得特别棒,不知道大家想不想他来,要是大家希望他来,我可以叫他来做‘嘉宾’!”

  唱什么,歌迷定

  现在最让齐秦伤脑筋的,是如何从几百首歌中选出合适的歌献给上海歌迷。“有人说,不唱《大约在冬季》、《外面的世界》,等于不是齐秦的演唱会;也有说《空白》、《狼》不唱,歌迷不会答应……我和冬天有缘,《冬雨》也是必唱的歌。1992年来上海演出,也正是在冬季。”齐秦回忆说,那时舞台在中间,他演唱时喜欢翻跟头,这边翻了,那边就喊“再翻一个”,结果他一连翻了四个跟头,“就像马戏团来的,上海歌迷非常热情。”

  齐秦请歌迷为他出谋划策:“上海歌迷和北方的不同,喜欢抒情一点的歌,要是来10首摇滚的,一定要嫌吵死。希望大家告诉我,喜欢听哪些歌?”以前,齐秦演唱会都是自弹自唱,这回则召回了他出道初期的“虹”乐队,并配以豪华的灯光、舞美。“有人提议我穿一套白西装,我自己拿捏不准,不知道‘狼’穿白西装会怎样,也想听歌迷的意见!”

  □记者兰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