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吴嘉诠:漆画不应该受材料局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3:48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厦门’2005中国漆画展

  大师说

  吴嘉诠(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装饰艺术系主任、教授)

  大漆过敏作为一种不可避免的客观现象,使一些原本想涉足漆画行业者望而却步。其次,漆画创作还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很多人对漆画并不熟悉。过去漆器行业的发展,由于缺少创新,样式风格传统单一,造成整个行业的不景气。当代漆画是由漆器发展起来的,但是现代生活中漆器的使用很少,漆器从实用向欣赏角度转变。这也是漆画发展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

  作为一个画种,漆画从业者不应该过多地关注作品材料,在是否使用纯大漆的问题上争执不休,处于发展初期的漆画事业需要大家包容,允许其他材质的参与,使其更加多元化,否则就制约了艺术的发展。在以后的发展中,如果漆与其他材质的结合能够创造出好的作品,那么它就是成功的,反之则会被淘汰。因此以合成漆等材料进行创作的漆画也应当接受,这样才能解决创作队伍小的问题。

  另外,漆画的制作工艺繁复,材料不容易获得也是阻碍漆画发展的一大问题。漆画材料的商品化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如果有一些漆画爱好者能够从事这个职业,让漆画作者在商店里直接购买到成套的漆画材料和工具,更加方便地投入到漆画创作中,就可以广泛带动身边的人加入到漆画的队伍中来。

  关于漆画

  漆画的色调

  天然大漆的红棕色与黑色构成了漆画的传统主调,它的美感使许多漆画家努力保留与发挥这种特色,这是漆画材质特色的灵魂与骨架。天然大漆的半透明使漆画材质特色发挥的同时制约着漆画的色彩与技法组合。漆画是一门苛刻的艺术,材料的制约使漆画家要用多于其他画种画家一倍以上的时间精力来完成一幅作品。画家必须用材料来思考,在完成构思构图等一般绘画的要求之后,还得用大量的时间思考合理使用材料技法与绘制程序:如何主动接受与支配漆的属性制约,进而摆脱制约,使漆画的绘制成为一种自由的、有趣的活动,而不是一种枯燥乏味的累得半死的苦差事。

  问答

  怎样的漆画更具漆语言特色?

  A 磨漆画

  B 涂漆画

  C 刻漆画

  D 雕漆画

  (读者可回答并剪下此问题,到文化宫展厅换取漆画展门票。每天20位,先到先得。)

  记者 龚小莞 实习生 吴馨骅(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