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荣奎:长街深巷里的业余画家(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3:48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厦门市思明区二王街15号,一条偏僻的小巷子里,“隐居”着一位优秀的业余画家,他从来没有受过专业的绘画培训,完全是自学成材,真正挥毫泼墨也是近5年的事情,可短短5年间,他画了200多幅画,有20多幅获奖,且奖项都大有来头,他的个人画展于本月举办,为5年来的艺术创作进行一次总结。

  刘荣奎1941年出生于厦门,学生时代兴趣爱好广泛,对文学艺术尤其痴迷,除了美
术课上用心学习外,他还买了许多绘画方面的书籍自学,过人的天分加上勤奋刻苦,很快掌握了绘画要领。18岁那年,刘荣奎的第一幅油画作品诞生,画中风景是集美的一处海滩。文革期间赋闲在家,他以画画为生,国画、炭粉画也多有涉猎,他的炭粉肖像画惟妙惟肖,以外贸公司工艺品为题材的国画异常逼真,毛主席的油画像更是一绝,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常常供不应求。后来他上山下乡8年,返城后为一家五口的生计而奔波,开过小店,办过歌厅,其间再也没有动过画笔。

  2001年,刘荣奎决意结束三十多载做小生意的日子安度晚年,远离繁杂的事务后,他多年潜藏于心底的艺术情怀被骤然牵动,创作激情勃然而发。重拾画笔的刘荣奎专注于传统的中国画,家里的

客厅成了画室,每天早晨9点到下午5点,披绿洒墨,临池作画。不久后正值“世纪之辰·情系奥运中华书画艺术大展”面向全国征稿,他尝试着创作了一幅作品《驰骋千里山色中》投稿,没想到获得了优秀奖,并在中国美术馆和莫斯科中央美术家之家展出。他从此信心倍增,一发不可收拾,各种荣誉也接踵而至。

  有美术评论家评价说,刘荣奎擅长山水、花鸟、墨竹,其画风以传统根脉,中西相融,自然率真,墨韵浑厚,线条遒劲,充满张力,具有现代情结。刘荣奎的创作常独辟蹊径,画城市新姿、画港口建设、画和谐的社会环境、画两岸共通的地域特色,因而屡屡获得创新奖。对艺术的执著追求也是刘荣奎能在短时间内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获“第四届王子杯·海峡两岸书画大展”创新奖的作品《共识同宗》,他整整创作了3个月,这在当今许多画家身上是不可能出现的。

  如今,刘荣奎又以满腔热忱,用辛勤的汗水灌溉出桃李园醉人的芬芳。不少慕名而来者登门拜师,其中有日本工程师,有剑桥大学

留学生,也有中、小学生。那位日本工程师回日本后画作在当地报纸上发表,转行当了画家;几位初中学生在“2004年海峡两岸青少年书画大赛”上包揽了金、银、铜奖;“第五届PHE国际青少年书画大会”上也有学生分获一、二、三等奖。

  

刘荣奎:长街深巷里的业余画家(图)

  刘荣奎和他的画作。龚小莞 摄

  记者 龚小莞(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