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海上两老大将有何作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4:38 新民晚报

  

海上两老大将有何作为
海上两老大将有何作为

  曾经是上海艺术品拍卖业老大老二的朵云轩和敬华,又将在今年秋拍中作何表现呢?

  朵云轩拍品水准超越以往

  昨天下午,记者刚刚收到朵云轩的秋拍图录,共有8个拍卖专场,4个近现代书画专场、1个程十发拍卖专场、1个“海上八家”拍卖专场、1个古代书画拍卖专场和1个古籍善本专场。

  一些也收到图录的资深藏家向记者表示,这是朵云轩近年来拍品水准最好的一次,拍品大多既真又精。从老海派到新海派的代表性书画家均有大量精品佳作呈现。其中荟萃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程十发画集”“海上八家”中所有作品的两个专场拍卖是重头戏。程十发书画作品近来成为中国书画市场之大热门,各家拍卖行无不孜孜以求;而朵云轩竟然一场拍卖就独得90余件程十发精品,可谓独一无二。除了海派,齐白石、溥儒、徐悲鸿、李可染等北派大师也不乏力作推出。

  古代书画拍卖中,文征明《行书诗》册显得格外夺人耳目。此件作品乃文氏88岁时重录35年前辞官作西山之游的诗稿12首,当推其晚年书法的杰作,曾出版于《中国古代书画图目》,系朵云轩旧藏之宝。清代“四王”中领军人物王原祁的山水精品《春峦积翠》图轴,是王原祁创作极少的大幅之一。

  中国油画专场以百年油画史为线索,为藏家奉献了百余幅优秀艺术作品。林风眠《荷花》、周碧初油画《闵行一条街》、陈逸飞《海上旧梦》等十分具有收藏价值。

  敬华瓷器杂件强项依旧

  同样令人关注的还有敬华。记者虽然尚未见到其拍卖图录,但据了解,它将推出9个专场拍卖,其中包括古代书画、近代书画、现代书画、旅美华人HANSON藏中国书画、扇面作品和吴门画派专场,以及瓷器、古籍善本、中国油画和雕塑等。瓷器杂件历来是敬华的强项,此番共推出近300件,尤其以雍正官窑粉彩四季花卉图碗和雍正粉彩过墙花卉图碗最为可观。古籍善本搜罗得400余件拍品,涉及名人尺牍、墨迹、公文史料、佛经、线装古籍、碑帖、印谱、珂版画册及旧照片等。尤以一批宋元刊本最为珍稀。陆俨少旧藏的30本《艺苑掇英》,每本都有他的亲笔批注,十分难得。海派书画中,则以百余件王一亭作品堪称亮点。

  本报记者林明杰

  齐白石棕榈小雏图(朵云轩拍品)

  张锦标

熊猫图(敬华拍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