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片场探班]“后现代”发哥果然不一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6:45 南方网

  

[片场探班]“后现代”发哥果然不一样

  发哥亮了几句嗓子,立即吸引了前来公园晨练的“姨妈”。 本版摄影/《南方都市报》记者 姬东

  

[片场探班]“后现代”发哥果然不一样

  

[片场探班]“后现代”发哥果然不一样

  

[片场探班]“后现代”发哥果然不一样

  

[片场探班]“后现代”发哥果然不一样

  记者赴《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片场探班,目睹“粘胡须、玩撒娇、唱京剧”的周润发

  为拍摄许鞍华导演的新片《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周润发已“秘密”抵达上海两周之久。久经沙场的发哥保密工作做得十分到位,尽管记者在他下榻的酒店和拍摄地点进行了多日“监视”,但始终没有捕捉到发哥的身影。直到昨日(6日),记者才借由探班机会见到了粘着胡须、不时做出向斯琴高娃撒娇姿态的“不一样”的发哥。

  唱京剧:那是爱情的开始

  昨天,记者于下午来到《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片场。现场正在拍摄发哥唱京剧的场景,在小范围的记者面前,发哥首次展示了他学习京剧一个多月的成果。据发哥透露,这场戏是他与斯琴高娃在片中的首次邂逅,“你们正好见证了我们爱情的开始。”

  像雷锋:周润发不演坏人

  发哥与斯琴高娃扮演的“姨妈”在影片中上演了一段浪漫的“黄昏姐弟恋”。据斯琴高娃透露,所谓“后现代”就是人到中年不愿向社会妥协、不愿落伍的意思。在片中她比发哥大6岁,但两人依然发生了一断恋情,而且这是两人心中的秘密,连“女儿”赵薇都不知情。但这段感情最终也没有结果。之前传出消息称发哥是在片中饰演一个“江湖小混混”,欺骗了“姨妈”的感情,但发哥在接受采访时否认了这一说法,“我演的是一个像雷锋一样的好人,周润发怎么可能演坏人呢?”

  赞小刚:冯氏喜剧不错

  发哥自1995年《和平饭店》之后就到好莱坞发展,中间拍摄的《卧虎藏龙》也是以好莱坞模式化操作,对于十年后再回国内影坛拍片,发哥也感慨颇多,“香港以前的影片都是以打戏居多,喜剧片中的人物也大都被处理成卡通式的表演风格。而现在回来拍片我发现内地的电影发展很快,影片类型也很多样。比如喜剧片就有像冯小刚这样的‘冯氏喜剧’很不错,内地的拍摄和发展空间都很大。”

  据投资方透露,发哥的戏份将全部在上海拍摄,为期一个月。之后剧组将转场到东北拍摄,主要是赵薇的戏份。影片计划于明年一月初杀青。

  发哥与斯琴高娃互表仰慕

  片中“姨妈”的扮演者斯琴高娃与发哥一起合影时发生了很戏剧化的一幕,斯琴高娃走过来时没留意到脚下的台阶,结果在被绊倒的一瞬间,整个人扑在了发哥的怀里。发哥笑着说“看我们多信任,彼此多恩爱。”

  虽然两人是第一次合作,但周润发表示对斯琴高娃很是仰慕,“我这次来一是为了帮老友许鞍华的忙,我们有二十年没合作了。二是因为我要与斯琴高娃演对手戏,我对她真是仰慕已久,而且我们很般配啊。”斯琴高娃忙搭话说“哪里哪里,他是我的偶像,不过我是他的大姐姐了。”发哥却尽显搞笑本色,“你还是小姑娘嘛。”两人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互表倾慕,而且发哥还靠在斯琴高娃的肩膀上故作扭捏害羞状,两腿还极具表演性地在地上来回磨蹭,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关于发哥的三件小事

  听发哥唱京剧只此一次

  昨日探班时恰逢拍摄发哥与斯琴高娃邂逅的一场戏。只见发哥有模有样地亮了几句嗓子,立即吸引了前来公园晨练的“姨妈”,“姨妈”也毫不示弱地唱了一段《霸王别姬》,发哥则在一旁始终微笑地欣赏。

  据悉,周润发在片中饰演了一个京剧票友,也正是因为如此才会与热爱京剧的“姨妈”斯琴高娃邂逅并相恋,因此片中将会有大段周润发唱京剧的场面。发哥在片中主要是演唱程派《锁麟囊》中的《春秋亭》,而斯琴高娃则演唱梅派的《霸王别姬》。发哥表示,他在拍完《加勒比海盗》之后就开始学唱京剧了,翻看了大量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的录像,也为此专门请了京剧老师学习表演。

  记者问到,是否会为了影片的效果采用原声录音的方式?发哥一口否定,“我连普通话都说不好,后期制作只能对口型配音,原声录音我想都没想过。”不过相比之下,斯琴高娃的唱腔则极显专业,导演许鞍华喊“停”的时候她都收不住,发哥也透露说斯琴高娃将会原声录音。这场戏拍摄十分顺利,第一条就通过了,只是为了保险起见才又补拍了一条,从许鞍华的表情就可以得知她十分满意。

  主动拉记者合影

  昨日拍摄的一场戏是在上海长风公园内进行的。记者抵达拍摄现场后没多久,发哥便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露面。记者们都不禁打量起难得一见的发哥。

  眼前的周润发虽称得上高大,但并不算魁梧,比想象中要更显瘦削。由于是在片中饰演一个五十岁的京剧票友,所以发哥留起小胡子再加上化妆师的修饰,使得他看起来有些苍老,但脸上却始终保持着招牌式和蔼可亲的笑容。

  在与大家一一握手之后,他又主动提出与大家一一合影,并且像一个指挥官一样指着每个人:“该你了,该你了,来来来……”没有一点大腕的架子。然后他又拉来他的京剧老师、音乐老师和普通话老师逐一给大家介绍,当然也不忘介绍发嫂,“那是我老婆。”

  此时的发嫂正站在不远处的台阶上面,穿着黑色羽绒服,戴着墨镜,一副大管家的姿态。

  “钱都在我老婆口袋里”

  据悉,发哥此次来上海随行人员有十多人,其中有四个保镖及数名助理,而总管家自然是发嫂。

  尽管发哥是影片的男主角,但他的全部戏份将在一个月内杀青,而且发哥的工作时间是每天不超过10小时,逢周六、日休息。剧组日前自然是全部精力都用在赶拍发哥的戏。此外,之前投资方曾透露发哥出演该片是友情出演,只收取象征性的片酬。当被问及片酬数目时,发哥表示,“我到现在一分钱都没看到,我的钱都在我老婆口袋里,我可是一毛都没有。”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