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昌钰:“神探”破案不玩玄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6:4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沈沣)他参与了辛普森杀妻案、肯尼迪暗杀案重审这样的时事大案,也检验过耶稣裹尸布、圣母玛丽亚显灵、比利小子生死等宗教历史悬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了李昌钰的《重返“3·19”枪击现场》一书,这位华人神探的手上多了一件陈水扁的内衣。

  日前这位神探来到北京,参加了这本书的一个小型记者会。“神探”一开口,先来
玄的。“很多人认为我能抓鬼,有特异功能,其实我不是什么神秘人物。”李昌钰随即讲了个故事,不知道他是想证明自己有还是没有“特异功能”。他说一个小孩出了车祸成了植物人,他碍于情面被拉去救人,没想到握了握小孩的手,说了两句话,小孩的眼皮就动了,又摸了摸小孩的额头,小孩就能说话了。

  “我一生接触了上千具尸体,但从没有失眠过。每天躺在床上5分钟就能睡着。”他现场派送警徽和钥匙链,说美国人很爱收藏他用过的东西,有辟邪的功效。据说在一次

车祸中带了钥匙链的人没受伤,没带的都死了。李昌钰的特异功能连他自己都不信,而他一辈子办了8000多个案子,也不是靠发功。他的信条是“结婚可以结两次,现场只有一次机会。”书中选择了李昌钰经手的5个案件,当然台湾3·19陈水扁枪击案无疑是书中最具卖点的一案。“3·19枪击案的侦办,是从一个完全被破坏的现场、工具痕迹及弹壳开始侦查。惟一称得上证据的就是子弹上的工具痕迹及弹壳内部的特殊构造。”而在书中,可以看到李昌钰在短短数天的台湾之行中,如何导演了一幕“寻枪”大戏的。

  至于“3·19是否为陈水扁自导自演”的疑念,李昌钰秉持一贯的原则“有多少证据讲多少话”:“我只收到了9件物证,我的工作就是检验。我只讲自己工作范围以内的事情,至于动机分析是检察官和刑警们的事情。”

  “我睡过坟墓,看过‘总统’肚皮,出入过枪林弹雨,假如明天死了,我也很满足。”李昌钰的豁达,可能因为他比别人会省时间。他说自己一年能比一般美国人节省下3285个小时,关键是吃饭快,被太太称为“吸尘器”。

  他今后的要务将主要是写书:“我在美国已经出版了30多本书,这些书讲的都是真实的故事。这些书不是想教人怎么破案,更重要的是教育人怎么预防犯罪。”

  不过再下一部将是小说。神探笔下会有更神的“神探”吗?“我有计划写小说。主人公是一个在纽约工作的中国警探,故事中的案件是中央公园发现了一具女尸。”据李昌钰透露,主人公姓李,听起来小说很有自传体的味道。“我一年只看一场电影,通常只看侦破电影,但一般过5分钟就能看破结局。”不知道他的悬疑小说,结局好不好猜。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