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女演员学“男旦”更要有女人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9:48 解放日报

  在“东方戏剧之星”李海燕艺术风采展示活动中,中国京剧院这位36岁的程派名旦给申城观众带来了三出程派名剧《玉堂春》《荒山泪》和《英台抗婚》。甜润细腻的唱腔,高挑颀长的身材,舒朗清秀的容貌,恬静内敛的气质……使她的舞台韵致显得深沉而耐人寻味。

  全国戏迷评选“五小程旦”

  从1977年进唐山戏校学习京剧开始,到1980年考入北京戏校师从李文敏等老师,李海燕学习演出了《窦娥冤》《荒山泪》《锁麟囊》《三击掌》等一批程派代表作品。1991年,她又拜在李世济老师的门下,系统学习程派艺术,先后演出了《六月雪》《英台抗婚》《玉堂春》《陈三两爬堂》等优秀剧目。1998年她参加了第二届京剧研究生班的深造。1999年,在全国戏迷参与的“评选五小程旦”活动中,她还荣登榜首。

  三老师亲授三出程派名剧

  在这次演出的剧目选择上,李海燕煞费苦心:“上海是全国京剧的大码头,观众见多识广又特内行,我请教了不少老师后,才最后定下剧目。”三出戏是程砚秋先生不同时期的黄金之作,又分别由赵荣琛、李文敏和李世济三位老师亲授。《玉堂春》声腔艺术成就极高,囊括了京剧旦角西皮唱腔的全部板式。1922年,程先生就靠这台戏在上海一炮打响。《荒山泪》是程先生1929年以“苛政猛于虎”为寓意编演的新剧,深沉含蓄、抑郁婉转的唱腔使之成为程派悲剧代表作。而《英台抗婚》则是程先生解放后编演的最后一出新戏,在唱腔表演和舞美设计方面都对京剧传统程式作了突破创新。该剧1953年在上海连演26场,迄今已绝响申城舞台半个多世纪。

  女演员学“男旦”更要有女人味

  表现力日趋成熟的李海燕说,她在恪守程门本派传统经典艺术的同时,根据自身的条件,正在努力寻求新的突破点。

  程先生的优秀剧目那么多,要抓紧抢救继承。为此,她此次来沪专程探望了李文敏老师和李玉茹老师,听取她们的意见。为了多学几出程派大戏,她还两次拜访了李蔷华老师。为纪念辛亥革命95周年,院里明年要上一部新编京剧,她扮演的角色有点像秋瑾,目前正在进行案头工作。

  李海燕认为,四大名旦的创始人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都是男性,又称“男旦”,他们根据自身的条件,在舞台上塑造了各具特色的女性形象。现在,男旦越来越少,女演员继承四大名旦的流派艺术应该要有女性特色。她表示,在新的探索和尝试中,她将尽量发挥女性演员的性别优势,尽量体现程派艺术柔中见刚、含蓄细腻、静中有动的表演特征。

  本报记者 端木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