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互相“监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9:53 南方都市报

  官场怪状宋绍武

  这次去南方“考察”,一路下来,收获颇丰。局长之所以只带我去,是因为我办事得力,嘴巴也很紧。除收受了几个合作单位“不成敬意”的礼品外,我手上还攒了一大摞出差票据。

  回到单位,我才知道由局长提议的报销制度已经开始执行。新制度主要加强了对局领导的监管,大致的操作程序为:副职的报销单据由局长签批;一把手的先由局长助理在工会述职,报告开支的主要内容和用途,讨论通过后,再由分管财务的雷副局长审签。这样一改,虽然公开透明,但职工心存疑虑。谁都知道,抓住了局长开销的这个“牛鼻子”,每年经费超标的这个老大难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如果工会代表较起真来,能监管得了吗?

  在工会组织的述职会上,由于局长“回避”,几位职工推选的代表胆子果然大了些。局里的“刺头”——业务处的老郝看了票据,问道:“火车到A市夜发朝至,为何要乘飞机?”按照事先和局长对好的口径,我从容地答道:“局长连续开了两天的会,再加上在A市有一个重要项目要签,时间紧,我们当然选择快捷的。”计划处的吴大姐接着问道:“那住五星级套间又作何解释?”我不慌不忙地说:“这是为了维护对外形象,南方的合作方比较讲究‘门面’。”

  其他几个人又对联号的

出租车票、商场开出的“办公用品”等发票提出了质疑。我列举了一些不成理由的“理由”后,工会主席帮忙圆场,这述职报告就算通过了。

  将贴好的单据拿到了局长办公室,把刚才述职的情况作了汇报后,局长微微摇了摇头,神情很是不屑地说:“这个老郝,火药桶的性子没改;还有小吴,呵呵,也是个直肠子。不过,这种不同的声音还是要听听的。”说完,局长在单据签了“请雷副局长审批”几个字后,让我去他那儿“履行公事”。

  正准备出门,局长像是突然想起什么,压低了声音说:“阿武,你也随便问问雷局长,最近他有没有要我签字的单据?”见我不解,局长加重了语气道:“你怎么就不明白?我们班子间要加强‘互相监督’,这样才能‘共同发展’嘛!”

  本版插图胡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