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谈钱是对自己的价值承认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48 云南日报

  ——访昭通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夏天敏

  根据夏天敏作品改编的电影《好大一对羊》的海报

  深圳“文博会”拍卖会中,歌华198万元抢到《我是谁》

  昨日,记者在昆明采访了正在和一帮昭通作家朋友谈议“小说招亲”一事的夏天敏。

  记者:不少人都以为您因为《好大一对羊》致富了?

  夏天敏:说起来很多人不信,我现在仍然过着清贫的生活,虽然可能比别人好一些。《好大一对羊》出笼的时候,我认为自己是纯粹的作家,耻于谈钱,其电影改编权所得的钱今天看来并不多,电视剧、京剧等等的改编权更是廉价。别人讲几句好话可能就会把自己的作品送出去,我想很多作家都可能和我一样。

  记者:本次文博会您成了这次小说出售改编权活动的倡议者和身体力行者,这个改变是怎么发生的?

  夏天敏:我以前跟学生上课时,总教育他们当作家要甘于清贫,并且我自己也以此为荣。最近,省委和省政府的领导多次在与我们昭通作家的谈话中,积极鼓励我们将文学作品变成社会产品。事实上,作家确实不能清高下去,不能总是骑着破单车去买棵小白菜的贫困形象,让人觉得当作家没有意义。昭通作家都过着清贫的生活,我们也是人,也需要享受物质生活,通过把自己的劳动转化为商品,让生活富裕起来,这也是我们的价值体现。

  记者:印象里昭通作家的作品,像您的《好大一对羊》、《飞来的村庄》,给人生活厚重感的同时也很沉重,而现在的年轻人似乎更愿意接受轻松娱乐的文化商品。你们这次集体出售改编权,有没有考虑影视作品的市场接受度?

  夏天敏:昭通给很多人的印象是封闭落后。但昭通作家的作品是多元化的,昭通作家始终把自己的创作放到全省以至全国的视角高度来审视,无论是风格题材还是价值取向都体现了这种多元。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让昭通作家偏重与关注现实社会,关注弱势群体,但并非一成不变,也有写都市生活,写爱情题材的作家。就拿我个人的创作来说,《接吻长安街》就是一部都市题材,写农民工在北京这座大都市中的爱情和梦想,已经有片商来同我谈过改编事宜。

  记者:对这次集体出售你们预期如何?

  夏天敏:估计会比较成功。现在还没有宣传,已经有不少影视公司来跟我们接洽,有了一些合作意向。

  记者:你们对在昭通选景的片商会有格外的优惠?

  夏天敏:改变昭通作家的经济状况只是我们这次活动策划的一个初衷,通过这样的方式宣传昭通,打出昭通的文化名片,促进昭通的知名度是比金钱更重要的。在昭通拍片完全不用人工背景,所有的景致都是原生态。

  段毅(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