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作家不应该以贫困为荣” 昭通作家集体出售小说改编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48 云南日报

  22部由昭通作家群创作的中篇小说将在首届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上以集体阵容向影视剧片商大摆招亲宴。昨日当事人就该策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昭通作家将文学作品变成社会产品的一次积极尝试。

  近年来,云南昭通作家群逐步崛起,成为中国文坛上与宁夏作家群齐名的亮点。但在刚刚结束的第8届骏马奖颁奖活动中,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协会副主
席陈建功在充分肯定昭通作家群价值的同时也说:昭通作家大都生活在社会低层,亲身体会生活的艰辛,应该通过发展文化产业,让他们的作品彰显社会价值的同时也产生经济价值,让昭通作家过上好日子。

  夏天敏是昭通作家中让文学作品产生经济价值的先行者。2000年,他的小说《好大一对羊》发表于《当代》杂志,被导演刘浩相中,以今年看起来不高但已数倍于文章稿费的价格出售了改编权。该小说遂被改编成电影、电视等多种艺术形式。在这次文博会出售改编权的活动中,夏天敏有10部作品参与出售。他说,“以为自己是纯粹的作家,不好意思或是耻于谈钱,是很多昭通作家的通病,他们大都生活得很清贫。事实上,作家也有生活上的物质需求,把作品转化为社会喜闻乐见的商品,也是对作家创作的一种价值承认。”

  据悉,22部文学作品均根据影视剧创作的特点经过了精心挑选,将在西部文博会5号展厅以适中的价格出售。对于谈成的片商把外景地选在昭通的,价格上还将给予优惠。

  作家们的这一举动得到了昭通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希望以这种文化品牌塑造的形式介绍宣传昭通,重塑昭通形象。

  链 接

  小说影视剧改编权市场潜力巨大

  2004年11月19日,首届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深圳电视中心“文博会”举办小说影视剧改编权、电影剧本、电视剧本拍卖会。共111部拍品成交,总成交额达594.5万元人民币。其中,北京歌华文化经纪有限公司分别以100万元和98万元的价格,拍得剧作家姜一的《我是谁》电影剧本版权和电视剧本转让权。此次拍卖会由“文博会”组委会主办,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协办。主办方介绍,之所以举办小说、电影电视剧本的拍卖会,是因为目前国内电台、电视台、影视制作机构、专业投资公司、制片人等对题材优秀、富有市场前景的影视剧本需求量很大,而一些机构或个人创作者手中也不乏优秀的作品,需要寻找合适的买家。

  本次拍卖会吸引了不少影视媒体、大企业集团和影视制作企业参加,也激起了不少小说、剧本作者的参与热情,在短短20个工作日内就征集了400多部优秀作品。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