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尼尔森将改变统计方式 收视率统计要“变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05 新华网

  尼尔森改变统计方式,电视行业掀波澜

  美国最具权威的收视率调查公司尼尔森公司近日宣布,将改变传统收视率统计方式,增设更多详细分类以显示美国国内更为客观的收视率状况。

  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电视观众通过新兴的科技渠道,比如通过掌上视频播放
器(iPod等)、网络下载、TiVo(电视节目定时录制机顶盒)以及交互点播等方式收看电视,而与此同时,传统的收视率统计还只是通过对固定时间段的家庭电视用户抽样调查来完成,所以此次尼尔森宣布,将采用更为科学的数据分类来统计调查电视收视率。此次变化,尼尔森公司将会把电视节目收视率分为实时收看用户、TiVo用户和掌上视频播放器收看用户三大类,并将分析节目播出后的收视率随时间变化表。

  公告一经公布,在电视台和广告投资商双方都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有支持的认为这样客观,也有反对的认为这样多事。但不管怎么说,在观众们传统的收视习惯改变的同时,电视台和广告投资商赖以生存的收视率数据统计方式的进步对将来电视产业盈利模式的走向提供更为可靠的数据资料绝对是会有益处的。(hata)

  收视率在中国

  央视—索福瑞VS AC尼尔森

  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公司和AC尼尔森公司是中国目前最主要的两家收视率调查公司。据业内人士分析,在电视收视率市场上,央视—索福瑞占据了全国85%左右的市场份额,AC尼尔森公司占据10%左右,另外两家比较大的公司是AC尼尔森媒介研究和上海的广播电视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业内人士经常会有这样的印象,即使是同一地区同一时段同一部电视剧,AC尼尔森和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提供的收视率数据并不相同,有时还相差挺大。比如2003年央视一套播出的《浪漫的事》,尼尔森的平均收视率是7%,而央视—索福瑞则为6%;究竟哪一个数据更加准确呢?

  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测量手段不一样造成的:日记法和仪器测量法的结果肯定会有差异,应该说仪器测量法更准确一些,日记法往往是通过事后回忆来填写的,因此误差会大一些,而人员测量仪数据可以精确到1分钟,这样得到的收视率就会低很多。此外,由于样本户数不同、采用的计算体系不一样等,也会造成收视率不一样,但一般来说,虽然数字不一样,但趋势应该是一致的。(来源:

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