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它像猫像狗又像狐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37 长沙晚报

  

它像猫像狗又像狐狸

  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12月6日公布的这张资料照片上显示了加里曼丹省的卡晏·蒙塔拉国家公园热带丛林中拍摄到的一种未知名的食肉类哺乳动物。新华社发

  

它像猫像狗又像狐狸

  这是加里曼丹省的卡晏·蒙塔拉国家公园热带丛林中一种未知名食肉类哺乳动物的绘制图。

  本报综合消息据《中国日报》6日报道,太平洋上的加里曼丹岛(旧称婆罗洲)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分属于三个国家的岛屿,这里森林茂密,湖泊众多,是各种野生动物的天堂,也是自然科学研究机构重点观察的区域。12月5日,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的研究人员宣布,他们在印尼属加里曼丹省的一片森林内发现了一种新型肉食哺乳动物,这很可能是1930年以来亚洲首次发现的新哺乳动物品种。

  加里曼丹岛的广袤森林一直是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研究人员密切关注的对象。早在若干年前,他们就在森林中设置了一些自动照相机,只要森林里的动物触动了它们,动物的影像就会被定格到胶片中。

  2003年,两张奇怪的照片吸引了基金会研究员的注意。照片由安装在岛上印尼属加里曼丹省热带丛林中的两台相机先后拍下,上面赫然显示出一只体型比家猫稍大的神秘动物,它长着深棕红色短绒毛,尾巴很长。但是相机只拍到了该动物的背影。

  此后,基金会曾几度派考察队深入加里曼丹岛丛林,试图追寻这种神秘动物的踪迹,但每次都无功而返。他们只得增加该岛上自动照相机的数量,希望再次捕捉到这种神秘动物的身影。经过两年的等待,研究员终于如愿以偿。

  日前,设置在加里曼丹省卡晏·蒙塔拉国家公园内的一台自动照相机终于拍到了这种动物的“正面”照片。虽然有树叶遮盖了该神秘动物的部分“面孔”,但仍可看出它的毛呈深棕红色,耳朵很小,后腿很长,看起来脸部轮廓有点像猫,嘴部看起来像狐狸,又有点像狗。

  本世纪以来,在自动照相机、针孔式摄像头、DNA测试技术等高科技的帮助下,人类对自然界的了解日益增多,已经发现了许多新动物品种,但其中绝大部分是昆虫和水生动物,哺乳动物的数目少之又少。特别是亚洲地区,已经70多年没有新的哺乳动物出现。如果能证实照片中的神秘动物的确前所未见,那么对动物学家来说,这绝对是个值得兴奋的好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