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国匆匆关掉欧洲“黑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2:07 长沙晚报

  

美国匆匆关掉欧洲“黑狱”

  《华盛顿邮报》12月2日刊登的卫星照片,据称这是中情局在阿富汗设立的最大的秘密监狱。

  

美国匆匆关掉欧洲“黑狱”

  赖斯说,美国对付恐怖分子的手段尽管“严酷”,但是“合法的”。

  美国中央情报局在欧洲设立秘密监狱被曝光后,来自欧洲的指责不断。美国广播公司5日又抖出猛料说,这些“黑狱”在被媒体曝光后于上个月刚刚关闭,狱中曾关押过10多名“基地”组织重要头目。

  秘密转移

  几名中情局在职官员和离职官员告诉美国广播公司,由于赖斯5日赴欧洲访问,在她访问前,中情局人员匆忙将所有“黑狱”中的犯罪嫌疑人转移出欧洲。这些官员说,11名“基地”重要头目被秘密转移到了北非沙漠中的一处中情局设施内。

  这几名报料人都拒绝公开姓名,他们将情景描述得相当具体,称这11人原先被关在原苏联在一个东欧国家的军事基地内,他们中的几个后来又被转移到另一个东欧国家。

  多家媒体报道说,涉嫌提供“黑狱”场地的两个东欧国家是波兰和罗马尼亚,但这两个国家都坚决否认这一指控。

  这些情报人员说,黑狱远不止现在被曝光的地点,去年一个北非国家就同意接受在自己领土上设立中情局秘密监狱。

  黑狱起源

  这些报料人中有人直接参与了建立“黑狱”系统,他们说,“黑狱”自2002年3月就已在泰国设立,为的是关押一名落网的“基地”重要人物。

  根据报料人的说法,这个重要人物名叫阿布·扎拜达,他在巴基斯坦被捕后受伤,先是在当地接受治疗,然后被中情局转移到泰国一个机场的废弃仓库中,情报人员利用闭路电视监视系统对他进行24小时监视。当时,他受的致命伤依旧没好,中情局还从总部派来了一名医生对他进行治疗。伤势痊愈后,审讯人员开始拷打他。

  赖斯“狡辩”

  由于“黑狱”在欧洲引起了轩然大波,赖斯在访问欧洲4国前既没承认也没否认“黑狱”的存在,而是“狡辩”说:“一些国家选择了同美国在情报领域或是其他领域合作,这种合作是双向的,我们共享情报,这帮助我们保护欧洲国家免受攻击,拯救欧洲人的生命。”

  赖斯表示,那些传统的对付犯罪分子的手段已经不适用于21世纪的恐怖分子,美国用于对付恐怖分子的手段尽管“严酷”,但却都是“合法的”。

  美联社分析指出,赖斯的上述言论似乎在暗示,那些愿意为美国提供秘密监狱的欧洲国家是自愿的。

  (新华社12月6日供本报特稿)

  新闻链接

  看中情局如何软硬兼施

  据知情官员透露,对于那些被囚禁在秘密监狱里的囚犯,审讯人员软硬兼施,不惜一切代价从他们口中获取情报。以在巴基斯坦落网的“基地”要犯阿布·扎拜达为例。中情局对其动用了残酷的“水板刑”。

  “水板刑”又称“模拟溺水”:审讯者将囚犯的手脚绑缚在木板上,囚犯头部向下,脸上放一块湿毛巾,审讯者不断往湿毛巾上泼冷水,这样受刑者会产生强烈的窒息感,跟溺水的感觉十分相似。据中情局官员称,“水板刑”对扎拜达十分有效,在被倒吊起来31秒钟后,他挺不住了,开始乞求合作。

  据美国官员透露,被关押的“基地”组织要犯一开始都十分坚定,普通的刑罚根本撬不开他们的嘴巴。在所有被中情局关押的“基地”组织要犯中,只有一个叫拉姆齐的犯人还没有接受“水板刑”便开始招供。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