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百舸争流 诸雄纷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4:39 新民晚报

  上海艺术品拍卖业目前缺乏像北京嘉德这样的强悍者,尤其今年秋季拍卖,沪上拍卖行的一些“大户”呈现波动局面,这倒激发了一些小拍卖行的“野心”。从而使上海的艺术品拍卖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景象——

  一位有实力的收藏家说,过去很少去参加小拍卖行的拍卖,因为那里好东西少,假东西多。“但是,”他说,“老经验在今年秋拍让我错过了好机会。”上个月,一家名不见
经传的沪上小拍卖行联合天津一家拍卖行举办了一次拍卖,尽管他也看到了广告,但是懒得前往。结果现场好东西还真不少,而场子里稀稀拉拉,让竞拍的人捡了不少便宜。

  同样,记者在收到众多拍卖行寄来的拍卖图录上也感觉到,一些过去并不令人特别重视的小拍卖行也摆出了大拍卖行的阵势来。除了厚厚数册精制的图录,更让人不敢低估的是里面的内容。就拿不久前刚刚结束拍卖的嘉泰和信仁来说,嘉泰的油画、国画、古玩瓷杂、古籍善本等均阵容整齐,其中还不乏精品佳作。如陈逸飞的油画《地毯上的女人》、郁达夫的情书、程十发的连环画等均可圈可点。信仁拍卖行的瓷杂古玩也出人意料,其龙泉古瓷专场,历代龙泉瓷器荟萃,且有玉壶春瓶、鬲式炉、人物楼宇瓷塑等稀见之珍。

  昨天记者在静安希尔顿酒店看了上海保利的秋拍预展,其油画阵容不弱于京城已经开拍的各大拍卖行。300多件油画从晚清到当今,几乎概括了整个中国油画史。陈逸飞的《晨曦中的水乡》、颜文梁的《冬日》、赵无极的《温暖-淡黄》和《知音-淡蓝》、朱德群的《苏醒之光》、林风眠的重彩《仕女》以及郭北平的金奖巨制《林则徐视察澳门》等,均不可多得。将于本月21日起“开拍”的东方国际,从图录上看,其油画也相当可观。刘海粟的油画真迹存世稀少,而该拍卖行这次推出的刘海粟油画《北京雍和宫》乃1921年的佳作。陈逸飞的《鲁迅走上讲台》创作于20世纪70年代,是其存世极少的“红色经典”作品。

  从已经拍卖的几家来看,凡是好东西大多卖了好价钱。目前上海艺术品拍卖业这种百舸争流的局面既给了有志向的小拍卖行做大的机会,也给了那些“大户”压力。中国的艺术品拍卖业迟早都要面临国内外同行的“淘汰赛”,所以上海的拍卖行不论大小,都要争气!

  本报记者林明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