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如果·爱》有得也有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4:39 新民晚报

  

电影《如果·爱》有得也有失
电影《如果·爱》有得也有失

  艺术与商业完美融合

  《如果·爱》有着文艺片的“外形”,但隐藏的却是商业片的内核。陈可辛在片中巧妙地蕴藏了很多电影艺术的独特手法,很多精到的镜头语言和细节运用,让观众啧啧称奇
,恰到好处的煽情又让观众流下了眼泪。《如果·爱》在制作上精致到极限,在这里,电影艺术手法成了品质与格调的代名词,这种看不见的东西提升了这部电影的档次。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爱》是充分了解市场的产物。

  不过,无论电影手法如何巧妙,如何“貌似”爱情艺术片,《如果·爱》的本质还是以票房为出发点的商业电影,是以逗引观众眼泪、赢得票房为目的的贺岁片。这是《如果·爱》浅显的故事本质决定的,无论金城武如何一次次穿着风衣在游泳池里泡了又泡,无论周迅是不是故意没有抓住张学友的脚,无论张学友是不是真的搞不清楚青岛和青海的区别,也无论池珍熙演的是天使还是陈可辛本人……剥去层层华丽的包装纸,它的内核就是一个三角故事,讲的也是“要面包还是要爱情”的陈旧话题。不过这张美丽的包装纸不是恶俗的炒作,而是陈可辛多年积淀的电影造诣,凝聚着他对电影的认知。陈可辛告诉我们,艺术性和商业性并不排斥。周铭

  爱,应该给一个理由

  《如果·爱》讲的是爱情故事,但我看不出周迅演的孙纳有什么可爱的地方。这个女人为了出人头地,先跟了外国制片人,被抛弃之后回到男友身边,然后为了同样的理由跟了男友的好友,之后复又跟了导演聂文,持续不断着她的身体交易。本来以为她是因热爱音乐才唱歌,可是后来她又改行当了电影演员,只因为电影院里的观众比歌厅里多——一个名利的不懈追逐者而已。

  并不想板起面孔指责孙纳道德沦丧、薄情寡意、没有是非观念,只是觉得这个女人不可爱,也不值得爱,更不值得人十年相思。没有给出爱的理由,没有让观众产生共鸣,半夜不睡觉在游泳池里掉眼泪也就变成了无病呻吟,大冬天里躺在冰面上摆姿势更是刻意做作。

  周迅和金城武,演得最好的是现在的部分,因为那就是他们自己:两个炙手可热的大明星;张学友最精彩的就是戏中戏,那本就是他最擅长的活儿——失去了感动自己和别人的力量,再大牌的明星也只能“本色”出演。

  据说陈可辛导演放了话:“《如果·爱》是拍给有故事的人看的”。不知道这是不是他不给我们一个好故事的理由。我觉得,爱情片,还是应该有个好故事、好的人物形象,在这个基础上,再去玩镜头、玩配乐、玩剪接、玩特技吧。否则的话,观众看到的,就不过是一堆电影手法的堆砌。现代化妆术再高明,也不可能把东施打扮成西施。夏琦

  《如果·爱》剧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