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古老丹青需要注入新的激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4:39 新民晚报

  

古老丹青需要注入新的激情
古老丹青需要注入新的激情
古老丹青需要注入新的激情

  昨天,上海美术大展四大系列展之一的《上海风——中青年画家邀请展》在上海图书馆开幕。观罢展览,觉得古老的中国画在年轻一代笔下,透出了一抹可喜的青春亮色。

  参展的12名画家中,有不少是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尽管画的都是传统的中国画,
但趣味和题材洋溢出较为鲜明的时代气息。

  以传统笔墨来反映都市生活,表现青春情怀,这是一些画家的探索方向。如毛冬华,喜欢以淡淡的水墨、鲜明的墨韵和笔触,来构建画面。她画的《攀》和《四小天鹅》均以生动可爱的小女孩为主题,既有传统清新淡雅之韵,又具活泼时尚之趣。翁颖涛、王瑛等以精致的工笔画描绘了都市女性,使工笔画焕发出新的活力。单峥则以简笔写意来勾勒出青春少女的种种生活姿态,寥寥数笔,颇为传神。

  丁蓓莉和鲍莺的花卉与传统截然不同。鲍莺的画面往往是淡而朦胧的花丛,色彩协调幽雅;丁蓓莉则似乎和干花较上了劲,总是以此为题材,有时甚至一幅画就只有一枚花瓣,逼真得像是用干花瓣贴上去的。真是“一花一世界”了。

  但也有一些年轻画家坚守古典风格,并大有将其推向极致的倾向。胡炜的工笔花鸟画、邵仄炯的山水画都“老派”得非常到位,让生活在快节奏都市生活中的人看了以后有一种超越时空的超脱,仿佛习习凉风拂去烦躁和疲惫。

  当人们在对中国画未来有种种疑虑的时候,这些年轻人试图以自己的实践来做回答,这是非常可贵的。然而,从展出的作品看,大多还比较表面化,缺乏具有强烈震撼力的内在精神力量。如画传统青绿山水,只是一味精工细做,而失却了传统文人情怀的诗意和禅机,有流于匠气之虞。而画都市女性,大多作灵魂出窍的发呆状,缺乏对生活更深、更丰富的体悟。

  从技法上看,往往蹑手蹑脚,提心吊胆,既想讨好现代人,又不想得罪古人,顾虑太多,而缺乏出自真诚内心的率性之笔。“结壳”过早的现象也在这个画展中一些画家身上出现。有的年轻画家,数年前以某种风格面世获得好评,至今,记者在多次展览中看到他们的作品,风格和内容几乎一成不变。这么年轻的艺术家,应该勇于进行新的尝试和探索,过早故步自封,实在可惜。如果年轻的艺术家们更多些人文关怀,多些生命体会,多些激情和勇气,多些纯真和好奇,这个画展将会给我们更多的激动。

  本报记者林明杰

  夏至王瑛

  攀毛冬华

  香山红叶邵仄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