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岩井俊二小说《燕尾蝶》今冬上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6:41 北京晚报

  首先进行小说创作,然后开始电影拍摄。这是日本著名作家、导演岩井俊二早就公开的秘密。继2004年岩井俊二的小说《情书》中译本面市后,本月他的另一部经典作品《燕尾蝶》中译本再度由天津人民出版社推出。

  岩井俊二1963年出生,毕业于横滨国立大学,深具多方面的艺术修养。在上世纪90年代佳作迭出的“日本新电影运动”中,他的简单纯粹、深情唯美的代表作《情书》于1995
年公映后,引起空前轰动,迅速风靡整个亚洲,并在世界电影的版图中取得无可争议的重要一席。岩井俊二也因此成为日本电影界的一面旗帜。此后,他将自己的小说改编并执导成为更具深度的《燕尾蝶》和《关于莉莉周的一切》等电影作品,进一步奠定了他在影坛的地位。

  在小说《燕尾蝶》中,岩井俊二一反他在《情书》中所表现的纯情、清新的写作手法,将青春的另一面:残酷、执著、灰暗、迷茫以及现代社会的不确定性和生活在其中的现代人的内心孤独、困惑,原生态地反映出来。

  故事讲述了固力果、火、富士藏、林等一群来自异域没有身份的淘金者,他们带着各自美丽的梦想纷纷来到现代虚拟都市“圆都”闯世界,兴致勃勃地做着拾荒、偷坟掘墓等人类最原始的职业。固力果收留了无家可归的女孩,并给这个女孩起了个美丽的名字———“凤蝶”。在一次掘墓中,他们意外地发了大财,随后,这些人开办了自己的酒吧“MyWay”,并组建了自己的乐队“燕尾蝶”。好运一个接着一个,固力果也因星探发现,被一家音乐制作公司招致麾下,明星梦即将成为现实。然而厄运也随之而来,黑帮杀手、地方警察不约而同一路寻来,八卦杂志也如获至宝,等待他们的是血腥而惨烈的命运……

  这部《燕尾蝶》既是一部关于现代工业社会的寓言,同时它也是一部充满了温情和诗意的小说。冬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