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舞蹈叙述晋商故事 不是简单山西印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6:41 北京晚报

  近日,《千手观音》的再次上演又在北京掀起了《千手观音》热,与此同时,《千手观音》的导演张继钢根据晋商文化创作的另一部力作《一把酸枣》,继去年在京首演后,又将在京续演晋商热潮。作为张继钢最小最宠爱的艺术新儿,《一把酸枣》是张继钢首次根据个人生活体验,运用他所熟知的家乡题材进行创作的大型舞剧,作品渗透了他个人对山西文化、晋商文化独特深刻的体验。

  如果说《千手观音》体现的是张继钢艺术创作工于精湛、雕琢精美的一面,表现了一个艺术大师严谨的创作态度和艺术创新力,那么《一把酸枣》则从情感着笔,渗透了张继钢本人的成长经验和乡土情结。而相比另一部反映晋商大院文化的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两者都继承了大院文化独有的视觉符号,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创作视角。

  《千手观音》中一群聋哑残疾人千手合一、精湛的舞技再现了敦煌壁画中的美丽传说,体现了中国传统舞蹈艺术新的水平和突破。《千手观音》所到之处引起阵阵轰动,而编舞大家张继钢虽然保持低调,却同样不得不曝光于媒体镁光灯下。

  自《千手观音》后,张继钢并没有为荣耀和光辉遮蔽不前,而是忙于发挥艺术能量,继续自己的艺术探索。《一把酸枣》作为华夏文明看山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正是在山西文化再发现浪潮中张继钢获取的新的艺术灵感。

  舞剧《一把酸枣》继承了《千手观音》的艺术特征,继续通过舞蹈这一表现形式对晋商文化主题进行阐释。作为无国界的语言,舞蹈有国际语言之称,也因为此,《一把酸枣》刚刚出炉,就引来一大批国际演出代理商纷纷前来观演。

  由于生于斯长于斯,张继钢对山西文化有着独特的个人感知和记忆,这些记忆的碎片在《一把酸枣》中通过酸枣这一叙事线索被串联了起来。因此,相比《千手观音》,《一把酸枣》的叙事性更强。如果说《千手观音》是张继钢把模糊的、平面的、碎片的敦煌壁画重新梳理,进行复原复活动态展示的结果。《一把酸枣》则是张继钢尝试把自己生在山西、长在山西的全部生活体验通过舞蹈故事化的方式,通过凄美的爱情悲剧诠释的结果,因此在剧中充满着晋商时代大红灯笼高挂的大院、古道西口的落日黄昏、驼铃叮当的商人队伍、活力充盈的商界学徒算盘舞、欢庆热闹的团扇舞以及最富浪漫想象和色彩感的酸枣林等更为深刻丰富的场景。

  演出方称,余秋雨曾言抱愧山西,为一段被遗忘的山西历史内疚,而张继钢这次则在进行一次文化补救,以《一把酸枣》这样一部浸满晋商文化内涵的舞蹈巨作诠释山西,以自己对于山西的全部印象感动中国。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