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其钢首获法国大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6:4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罗颖)昨晚记者获悉,旅法华人作曲家陈其钢获得了法国音乐版权组织2005年“交响音乐大奖”,从而成为该项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奖创立以来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华人音乐家,也是第一个非法国裔作曲家。

  颁奖晚会在位于塞纳河畔的法国音乐版权组织大厦内的拉威尔音乐厅举行,法国音乐界和新闻界二百多人出席了仪式,当主持人宣布,陈其钢获得“交响音乐大奖”时,全场
欢声雷动。颁奖之前,组织者还专门放映了以陈其钢为主题的专题片片段《陈其钢的音乐旅程》。法国音乐版权组织主席克劳德·勒迈尔先生在当晚发奖晚会上特别感谢陈其钢谢绝当晚法国总理府举行的晚宴,亲自到场领奖。陈其钢回答说,晚宴以后还会有,但“交响乐大奖”一生只有一次,而且这里是我的家,我别无选择。

  由法国伟大作曲家柏辽兹等人于1850年倡导成立的法国音乐版权组织(SACEM)是世界上第一个音乐版权组织,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有影响的音乐版权机构之一。成员中除了法国音乐历史上的著名作曲家之外,还包括罗西尼、威尔第、瓦格纳等世界级音乐大师,受其保护的音乐作品有二千五百万首,横跨了几乎所有的音乐门类。

  “交响音乐大奖”是授予严肃音乐领域惟一的、也是最高的成就奖,“交响音乐大奖”并不着重奖励作曲家的某部作品,而是一个对作曲家终身事业成就的充分肯定,有人称之为法国的“诺贝尔音乐奖”。曾经获得此大奖的不乏世界顶级作曲大师,本次获得提名的是法国作曲家TristantMurail和陈其钢,最后董事会的二十个成员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选择了陈其钢。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