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传记《侯仁之》为侯老祝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6:41 北京晚报

  

传记《侯仁之》为侯老祝寿

  昨天,是历史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侯仁之先生的95岁寿辰,侯老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三联书店出版了这位“申遗”第一人的传记《侯仁之》。

  侯仁之先生在中国现代历史地理学基础理论的建立及相关的城市历史地理、沙漠历
史地理、环境变迁、

城市规划等诸多方面都倾注了极多心血,并取得卓著成果。比如,他因率先提出建议促使中国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而被誉为“中国‘申遗’第一人”;他对北京旧城保护提出大量建设性的意见,多被及时采纳……

  侯先生非常注重对北京历史地理的研究。他解决了北京城市起源、城址转移、城市发展的特点及其客观规律等关键性问题,为北京旧城的改造、城市的总体规划及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他还在西北干旱及半干旱地区的考察中,揭示了历史时期不合理的土地利用是导致沙漠化的重要原因,为沙区的治理,在决策上提出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昨天上午只是在北大

图书馆进行了一个简短的庆祝活动。侯老的身体很不好,但是精神看起来很好。“我不知道都应该说什么,就是感谢吧,感谢大家。”为追寻侯先生的足迹,传记作者陈光中曾北上张家口、东去天津卫、南下鲤鱼洲,掌握了大量难得的第一手资料。在面对面的直接采访中,通过“与侯先生的文章对话,与侯先生的学问对话,与侯先生的心灵对话”,以探究“中国知识分子传统的治学之道和气节操守是如何薪火相传、经久不熄的”。

  用作者的话说,“这本书的写法,也许并不符合一般‘传记’的规矩”。它的特殊之处,不仅在于作者保持了自己的个人风格———以其摄影、绘画之长为文字增彩,而且在具体的写法及内容上也确有一些与众不同的地方。詹那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