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贝多芬果然死于铅中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17 长沙晚报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专电美国一个科学家小组6日宣布,研究人员对19世纪伟大的德国作曲家、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之一贝多芬的头发和头骨碎片的检测表明,贝多芬死于铅中毒。

  据法新社报道,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的美国能源部阿尔贡国家实验所的研究人员说,贝多芬头骨碎片经过在美国最先进的X光设备上检测后表明,这些碎片含有高浓度铅,与早
些时候贝多芬头发被发现含铅的结果一致。

  贝多芬研究项目主任比尔·沃尔什声明说:“贝多芬头骨中被发现含有高浓度的铅,DNA检测又证明了其头骨和头发的真实性,这充分证明了贝多芬深受有毒的铅含量过高之苦。”他说:“毫无疑问,他是铅中毒的受害者。”

  贝多芬生于1770年12月16日,生前曾受多种疾病的困扰,包括耳聋。他20岁时就开始腹痛,此后病情不断加重,曾为此多次就医。贝多芬于1827年3月26日逝世。

  沃尔什说,贝多芬生前曾出现消化不良、持续腹痛、易怒和抑郁等症状。这些症状以及贝多芬去世后不久的尸检结果与铅中毒的症状一致。沃尔什还说,贝多芬的失聪可能也是铅中毒造成的。

  检测结果显示,贝多芬头骨碎片中没有镉或汞,以前人们曾以为这两种成分是造成贝多芬患病的原因。但检测结果却发现了铅,而且科学家说,相关检测表明这些铅在贝多芬体内已积存多年。

  目前,铅的来源还不清楚。但科学家们说,有人猜测贝多芬爱喝酒,而铅可能来自他饮酒时所用的一个金属酒杯。另外,在18世纪和19世纪,铅或汞等重金属曾被运用于一些医疗方法中。

  贝多芬的头骨碎片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商人保罗·考夫曼所有,系他的家族祖传之物。经DNA检测证实,这些头骨碎片确系贝多芬遗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