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海粟早期代表作被发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53 新闻晚报

  “这是市场上已知的刘海粟先生最精彩的一张油画。”昨日,刘海粟美术馆研究室主任沈虎在东方国拍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了这幅名为《雍和宫》的油画的重要性。

  创作于1921年的《雍和宫》,是刘海粟先生应蔡元培邀请在北京大学开画展时36幅作品中被认为最有价值的一幅。虽然在1923年上海出版的一本画册上有过著录,但此后就下落不明。直到今年,有人在外地一个小型拍卖会上发现此画夹杂在一大批国画当中,便拍了
下来。经过专家鉴定,认为是刘的杰作且是真迹无疑。刘海粟先生家人表示,该作品是大师生前最喜欢的作品之一,但他们都只在图录上见过,现在得见80年前老画,都十分欣喜。

  负责该画清洗工作的上海油雕院油画修复组的钱老师认为,刘海粟这幅作品用的画框、画布、颜料都是当时质量最高的,因为时间长了,难免蓬头垢面,经过清洗,现在已经恢复了八九成原貌。

  在市场上,刘海粟先生作品总共只有百把幅,此前最高拍卖价为429万元,而类似于《雍和宫》这样的代表作,如果是徐悲鸿的画作,市场价在800万元以上,而此次东方国拍的估价仅80万至100万元。

  本次东方国拍的拍品众多,里面还有一幅陈逸飞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鲁迅走上讲台》,据称是当年陈逸飞送给一对新婚夫妇的礼物,当时陈逸飞正在创作鲁迅系列作品,因此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东方国拍将于12月21日、22日在南新雅华美达大酒店举行大型秋拍,提前两天进行预展。作者:□晚报记者 詹皓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