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白霜》白描“余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55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张伟强)上海作家张建中创作的长篇小说《白霜》近日由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出版。

  《白霜》描写了特定年代一个叫余华的贫民知识分子,他从小生活在上海棚户区,与恶劣的生存环境抗争,成为一名技校的数学老师。他精通外语,又与不理解他的工作环境抗争。文革后的一天,终于被他向往的大学接受。当余华兴奋地赶到大学拉丁美洲研究室,
“专业对口了”,却昏倒在如海洋一样的书堆中……研究室员工着急万分,医生则意味深长地说:“是呀,你们需要他,国家也需要人才,可是他需要的却是休息。”

  《白霜》不仅描写了人物在困境中的心灵,还生动再现了昏暗的灶间、呛人的炉烟、龌龊的弄堂、接着雨水的铝锅……正如张建中在他《青砖上的凹痕》、《春日,猩红的亮》等作品中表现出来的文字功力一样,《白霜》的语言耐人咀嚼。小说中,张建中将“复习迎考”的举动叫作“温书”,将“不讲道德”的行为写成“落桥”,一些独特的上海用语,常会唤起上海读者的会心一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