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国九成剧场常年闲置业内人士称思路需转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2:30 黑龙江日报

  首届中国剧场论坛目前正在长沙举行,如何盘活大量闲置的剧场,成为论坛上的热门话题。

  长沙田汉大剧院总经理刘逶迤介绍说,我国目前有近3000家剧场,除北京、上海及少部分地区的几家大剧院外,大部分使用率都很低,常年处于关闭状态。“国内90%以上的剧场使用率在5%左右。”

  以北京为例,目前依靠演出赢利的剧场不超过10家,经常有演出的剧场不超过30家,而北京有演出能力的剧场约有1700家。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委员会主任李龙吟说,这些剧场是在几十年间陆续建成的,如果按一座剧场平均作价1000万元的话,就意味着有100多亿元人民币的国有资产常年闲置。

  刘逶迤介绍,目前我国大多实行的是“院场分离制”,即剧院和剧团是分开的,剧团面向市场的演出很少,大部分是奔着精品剧目、评奖剧目去的,评完奖后,这些剧目往往就放起来了,放到剧场一般只演出两三场。只有拥有了相对固定的演出团体,采取灵活的市场营销模式,剧场才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指出,制约剧场行业快速发展的根源,主要是剧场体制和管理经营思路的问题。目前国家正在坚定不移地进行文化体制改革,束缚文化生产力发展的体制障碍正在清除。更重要的问题是解决剧场经营的理念和思路。

  (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