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文灿:漆画是融合多画种的造型手段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3:39 海峡网-厦门晚报

  大师说

  陈文灿(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美协漆画艺委会秘书长)

  早期的漆艺人,主要是对实用器皿进行装饰,或是在建筑物上把中国画面“剪”成一定的图案形式进行装饰,或先由国画家起稿,再由漆艺家完成作品。

  早期的漆画充满中国写意画和工笔画的立意、构图,技法只是二白一黑倒了个位。所以,早期的漆画作品,相当一部分作品极受中国画影响。近年来,由于大量专业画家的介入,他们向漆画艺人学技法,和他们交朋友,看到了漆艺表现形式受到中国画的影响,阻碍了漆画的发展,便大胆引入西画的艺术表现技法,以及漆器诸多装饰技法、材料,漆画形、色、立体、构图等绘画要素及手法,一时呈现形式多样,色彩纷呈的局面。

  由于版画的制作与漆画有相同之处,从王和举和吴川先生的早期作品上不难看出版画的影响。再者,由于漆画用线、用色及各种装饰手段的合理运用,装饰画形式与漆画结合得很成功,同时,装饰画形式处理是在写实与抽象之间,更容易为群众接受,漆画中装饰画形式处理几乎成了漆画创作群体的主流。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画的表现形式在漆画创作中的影子逐渐减少。

  作为一门造型艺术,漆画所具的造型手段,超过了任何画种,它有与工笔重彩媲美的彩绘,有类似马赛克镶嵌的嵌漆,与版画相同的明快疏朗,有国画(工笔)的精致典雅等等,而且保存和收藏,陈列的抗损能力超过了任何画种。记者 龚小莞

  问答

  漆画的传统主调是什么颜色?

  A 黑色与白色

  B 红色与黑色

  C 红棕色与黑色

  D 白色与红棕色

  (读者可回答并剪下此问题,到文化宫展厅换取漆画展门票。每天20位,先到先得。)

  关于漆画

  漆画的偶然魅力

  漆画设计与制作的诸因素具有多重性,充满着辩证的关系。必然的对与好有时会产生偶然的错与坏,而偶然的错与坏由于利用得当,又成为必然的对与好——这在漆画的设计与制作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当某个工艺过程没有按设计的形式出现,比如预埋罩明后的磨显磨过了,磨破了,但却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就此打住,或稍事调整将错就错,效果可能比预想设计的要好,甚至可望而不可即,说不定这失误会成为新技法的开端与雏形。

  偶然的失误有时并不是坏事,利用得当可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将错就错改变按部就班的原有计划,使偶然的失误向必然的存在跨越,在必然与偶然中闪现着人们智慧的光芒,体现着漆画的美,这也是漆画的魅力所在。(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