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伪书”赶跑了 “军队”又来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4:01 新民晚报

  一两年前打着“假洋作者”幌子横行国内图书市场的经管类“伪书”,在有关部门的严厉查处和社会舆论的猛烈抨击下,已经销声匿迹。然而,令人遗憾的是,顺势迎来发展高潮的本土原创经管图书刚有起色,又陷入了跟风的怪圈……

  一股新风

  今年初,北京出版社推出了一本名为《向解放军学习——最有效率组织的管理之道》的经管书。作者张建华15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基层作战连队普通一兵到进入高级领导机关,共服役24年,后进入著名跨国公司工作,他以自己的独特经历和经验,从一个崭新的角度分析探讨了军队管理与企业管理之间的联系。该书出版后市场反响热烈,至今已再版3次,销量超过10万册,被称为本土“红色经管图书”,为当今图书市场注入了一股新风。

  一片跟风

  出人意料的是,《向解放军学习》一书热销不久,图书市场上竟呼啦一下子冒出了好多种封面上带有醒目的“解放军”或“红军”“八路军”字样的经管书,如《解放军精神》《像八路军一样壮大》《保证完成任务》《向军队学管理》等,都自诩为当下最热门的“红色经管图书”,主题也无非是把军队管理的成功经验套用于现代企业的管理实践。其中《向军队学管理》为两本同名书,由两家不同的出版社出版,虽然内容有些差别,但题材一致、书名重复,不由让人怀疑出版这些书的必要性。

  一种歪风

  《向解放军学习》一书作者张建华表示,有些跟风书的广告语都和《向解放军学习》一模一样,一些跟风书对他的著作进行了模仿和断章取义的摘录。而记者了解到,虽然市面上已经有了那么多“解放军”,某些出版社对此仍意犹未尽,还在努力炮制类似已无新意的新书。

  看到一个好项目便一拥而上,不到做滥、做坍不歇手,是国内一些商家的坏毛病。在图书行业,同样存在这个问题。出版社要是再不改改急功近利的思想,改进图书质量就是一句空话。

  本报记者李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