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郭志凯:郑钧不是最美的天使 却想为你绽放欢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6: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8日电题:郑钧不是最美的天使 却想为你绽放欢乐!

  作者郭志凯

  很多人喜欢郑钧,缘于那首凄美至极的《灰姑娘》,还有那首让我们在梦中魂牵萦绕出现场景多次的《回到拉萨》。关于赞誉他的赞誉,大家形容的已经够多了!颓废、崩溃
、幸福、美丽等等词汇,当然还有这次的“温暖呐喊”,大家把最煽情、最唯美的词似乎都用到了他的身上。

  羽•泉、许巍还有郑钧,一直都是我比较喜欢的歌手,在他们身上可以找到许多共同之处,比如说,发片的数量较为统一(羽•泉5张、许巍4张、郑钧5张);原创歌手;有签约港台唱片公司的经历(滚石、EMI);在北京举办过自己的演唱会均获得了成功等等。

  羽•泉的音乐从严格意义上讲,跟摇滚乐扯不上边儿,许巍的个人魅力在音乐中又占了很大的比例,适合小资阶层聆听,歌曲在流行上略逊一筹,而郑钧音乐风格界与两者之间,也可以说较好地把他们的缺点资源整合了一下,变得更加完善而已!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他们都是华语乐坛的金字招牌。

  在郑钧的音乐中,既有《灰姑娘》、《幸福的子弹》、《极乐世界》、《流星》等诸如此类的情歌,又有《赤裸裸》、《路漫漫》、《爱情酿得酒》等摇滚乐。受他影响的时代青年从1970年——1980年不等,据说还有1990年的歌迷(有待考证),这些足以说明郑钧在华语乐坛的影响力不容小觑。从演唱会的角度上来看,许巍做的精致、羽泉做的商业、郑钧的与两者相比较的话,还是可以找出一些差距的。

  郑钧是一个懒散的“没谱青年”,特立独行的性格让与他在一起工作的人非常担心,在演唱会开始宣传的过程中,甚至出现独自到别处寻找灵感的事件,而在演唱会的前夜,还出现失眠症状,这些都是歌手演出的大忌,在演唱会上状态不佳,也就不足为奇了!

  除了超高人气外,他的表现在这张演唱会上还是可圈可点的,较好地掌控了全场,但是,在演唱会进行到一半时,嗓子还是或多或少出现了一些小问题,幸好,郑钧豁出去了!才保证了演出的顺利进行,很多时候郑钧在演唱时都在梦游,歌声仿佛插上天使的翅膀飞向了拉萨,在草原上翱翔……

  演唱会在嘉宾方面,藏族歌手“索朗旺姆”的表现最为抢眼,声音之嘹亮超乎想象,《回到拉萨》的伴唱,就连王菲也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另外一个嘉宾叶世荣依靠BEYOND的余威还是得到了大家的承认。

  郑钧在演唱会上依然不按常理出牌,加唱了陕北民歌《兰花花》、用吉他谈了一段纪念毛泽东的歌,尤其是翻唱涅槃乐队的《COME AS YOU ARE》,给了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在演唱会前,我就一直非常担心乐队出问题,果不其然,用一帮二三流乐队组成的阵容还是出了问题。在以往的演出中,郑钧的乐队是换得最勤的,早期的朱洪茂和程进、中期的李延亮和Funky等,都比现在的乐队要好得多。我根本不相信生于80年后的乐手能够理并读懂郑钧的音乐,如果说一个地方弹错了,还有情可原,但是弹错了一堆那就是水平不济的问题了!

  作为乐手技术当然要占主导作用,但是舞台经验及驾驭歌曲的能力及反常规的超水平发挥能力都是至关重要的,做到绿叶的功能是必要的,更不要忘记自己也是一直娇艳的“花朵”,“众星才能捧月”,否则要乐队干吗?说句实话,当晚乐队整体的表现让我大失所望,除了技术粗糙外,在现场的表现力上表现很糟糕,在舞台上缺少方向感不说,吉他手在炫耀技术时,拿基本功来蒙事,真是贻笑大方,难道你不知道下面做的是什么人吗?全是业内精英(许巍、高晓松、刘欢、王菲)谁还看不出来呀?吉他手脸上一直挂着笑容,从容面对,真的以为自己是大师呀!

  最令我可气的是,在弹《回到拉萨》时,高潮部分竟然没有急停,弹《怒放》那段经典箱琴前奏,竟然没有弹出来,弹《爱情酿得酒》时,SOLO竟然不知所踪!我都快被这帮粗哥给折腾疯了!最后,贝司手竟然躲在鼓手旁边不出来了,弄得郑钧一个人在舞台上单练,

  还有负责三个和声的歌手,唱的是什么呀?一点都没有给郑钧长脸,难道你不知道郑钧的歌和声部分很多?那个美女一身盛装出席,你以为你是谁呀!只担心自己的上衣会不会脱落走光?那顾得上唱歌了!即使这样,和声部分还是没有我想象得那么好!把郑钧折腾得够呛!为什么不请“黑鸭子”、窦颖、黄绮珊他们呢?伴随着一片喝彩声,本年度内地最后一场演出在郑钧的歌声中缓缓地落下了帷幕。

  记得1993年年末时,我在电台DJ那里听到了无任何修饰的木吉他版《回到拉萨》和《赤裸裸》,当时的版本还没有加入藏族女声和摇滚乐的编曲,从那时起,我就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位在流行和摇滚乐中间行走的“没谱青年”。

  我非常希望郑钧这位老帅哥的表现能够越来越好,现在媒体把郑钧夸的太好了,就当我给他提个醒吧!就像在歌中唱到的那样:“我不是最美的花朵,但我要为你盛开欢乐,我要怒放怒放怒放怒放……”(文郭志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