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末荧屏看点扫描:相声界的“洋教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6: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外国人学说中国相声,是近年相声界一个有趣的景观。9日晚10时38分央视一套的《曲苑杂坛》看点之一,就是来自法国的李霁霞和来自贝宁的黑人朋友莫里斯表演的相声《“八”和“发”》。

  在中国表演相声的“洋弟子”,大多出自有“洋教头”之称的丁广泉门下。作为相声大师侯宝林的弟子,丁广泉最乐于做的事,就是把侯派相声艺术发扬光大,让相声走出国门
。10多年来,像大山(加拿大)、卡尔罗(南斯拉夫)、朱力安(法国)、加米拉(坦桑尼亚)等,已经有近70个国家的100多位“洋弟子”先后拜丁广泉为师。每次看到“洋弟子”穿着旗袍、长衫,有板有眼地出现在舞台、荧屏上,丁先生总是很高兴。用丁夫人的话来说:“他呀!都快把我们家弄成‘联合国相声人才培训中心’了!”而表演《“八”和“发”》的李霁霞和莫里斯若要论资排号,则是丁广泉的第五十几号“洋弟子”。

  在本期节目里,观众还能欣赏“快板大王”于忠德创作的系列快板说字篇中的《说人》,由艺术家们重新演绎的《红楼梦》开头曲《枉凝眉》,以及中国唐山皮影节上来自世界各地的皮影艺术家的部分艺术精品。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出现鼓的国家。数千年来,我国各民族人民生活、劳动、迎宾、喜庆、祭祀乃至征战都会用到锣鼓。在山西,锣鼓不仅种类繁多,表演方式也是千姿百态:有头顶着鼓的,有脚上架着鼓的,有两耳挂着鼓的,有双肩扛着鼓的,更有载歌载舞、上翻下跃的鼓舞技巧。在本期节目中,观众将欣赏到第七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作品、中国华门首届鼓锣鼓艺术节上表演的《威风锣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