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新年音乐会10年之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6:1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罗颖)12月31日,2006北京新年音乐会将在人民大会堂奏响,莎拉·布莱曼、拉尔夫·魏克特、安德烈·汉弗里格和马克·贝迪等国际大腕将与谭利华、薛伟、张也及北京交响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同台献艺,将把北京新年音乐会推向十年来的最高潮。据统计,10届的北京新年音乐会中,担任独唱独奏的中外音乐家有44位,参加北京新年音乐会的中外著名乐团和合唱团有13个,担任过北京新年音乐会的中外指挥家就有13位。回顾10年的变化,无数个之最让许多北京观众想起来都依然兴奋不已,他们是历史的见证。

  中国指挥家之最:谭利华

  可能不会有太多的指挥家能够为一个新年音乐会连续登台10年,只有谭利华。说到北京新年音乐会的时候谭利华异常感慨:“当年走在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上时,心里是个未知数。而没想到的是演出不仅受到北京人的喜爱,还能够在10年间发展成一个北京标志性的文化品牌。”

  外国指挥家之最:斯维特兰诺夫

  1998年12月31日的北京新年音乐会,主办方荣幸地请到了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和指挥大师斯维特兰诺夫的加盟,从而开启了中外乐团联袂演出北京新年音乐会的先河。记得当年斯维特兰诺夫在接受记者时说:“我很喜欢在新年前夜指挥了音乐会后,踏着漫天的飞雪回家的感觉,而在北京我也同样能够找到这样的感觉,因为我已经把这里也当成了家。”

  中国歌唱家之最:戴玉强

  浏览历届北京新年音乐会的节目单,发现担任独唱次数最多的中国歌唱家是戴玉强,曾经参加了2001年、2002年和2005年的新年音乐会。“新年音乐会是一个与观众直接交流的窗口,从我参加几届新年音乐会中,我感到音乐会的成长,也感到了观众的变化。音乐会的举办更专业,观众的欣赏水平越来越高。”

  外国歌唱家之最:卡雷拉斯

  如果说谁能说明北京新年音乐会的影响越来越大的话,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卡雷拉斯就是最好的见证。在1997年第一届北京新年音乐会上,谁也不会想到邀请世界级指挥家和歌唱家在这里登台,到了2005年新年音乐会,像卡雷拉斯这样的大牌歌唱家在北京的舞台上演唱了中国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足见北京新年音乐会在国际大腕心中的地位。

  中国作品之最:《梁祝》与《黄河》

  10年来在北京新年音乐会上演出的中外乐曲有百部之多,但演奏的中国作品次数最多是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和钢琴协奏曲《黄河》,两部风靡国际乐坛的中国作品在10年的新年音乐会上分别演奏过三次。去年殷承宗演奏完《黄河》后说:“这首作品是用最通俗的创作手法写出来的,是给百姓听的,所以得到百姓的喜爱,进入北京新年音乐会有着特殊的意义。”

  外国作品之最:《欢乐颂》、《饮酒歌》、《春之声》和《今夜无人入睡》

  统计外国作品的演出次数是最难的,因为10年的音乐会演奏演唱过数十首外国作品,每年作品不停地变换,让人很难看出眉目。所以“最”之说在这个时候竟然有四首作品榜上有名。当然,这些随着中国观众的眼光不断开阔,接受外来信息的不断增多,近几年在北京新年音乐会上的演唱频率越来越少,观众成长了,音乐会跟着成长。回首10年音乐会的路程,人们看到,北京新年音乐会在变,北京也在变。北京新年音乐会已经成为北京人新年不可缺少的文化活动品牌。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