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企龙头舞起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9:35 云南日报

  走进首届中国西部(昆明)文化产业博览会展馆,浏览各省区市布置得精美华丽的展位,你的眼球会被一些文化产品吸引住:广西的陶雕、青海的藏毯、新疆的美玉……这些产品不少出自国有企业之手。首届西部文博会,国有企事业单位已经舞起了文化产业发展的龙头。

  重庆市给首届西部文博会带来了惊喜,因为入驻该市展位的主力军是三大集团:重
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出版集团、重庆新华书店集团。据悉,不久前重庆电脑报整体转制为企业,顺利完成了与香港TOM公司的合资。到2004年末,该市新闻出版业拥有各类企业单位和经济组织6712个。统计表明,重庆市每万人拥有图书零售网点0.9家,形成了包括图书、报刊、音像、电子出版等门类齐全的新闻出版体系。据介绍,近几年来,重庆市文化产业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宏观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新的突破,微观运行机制转换顺利,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投资主体呈现多元化格局。2004年,该市新闻出版业资产总额达到84.83亿元,销售收入77.86亿元,实现利税8.27亿元,行业增加值达到19.64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5.62亿元,并为社会创造了7万个就业岗位。

  文化旅游给重庆带来了滚滚财富。1999年,大足石刻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组雕刻在大自然之中的艺术珍品每年为大足人创造上亿元的财富,到2004年,有105万海内外游客参观了大足石刻景区,当地旅游企业收入达到4.58亿元。

  丰富的文物遗产为陕西的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目前陕西省有文物点35750处,其中重点文物保护点达2643处,全省有博物馆、纪念馆135个,馆藏文物90多万件,文物保护利用举世瞩目。以国有文化企业为主力军的陕西文化产业蓬勃发展。2005年,陕西省出台了《陕西省文化发展纲要》,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业、广播影视业、新闻出版业,同时积极发展文娱演出业、体育业、会展业、民俗文化业、广告业、网络文化业,使文化产业成为陕西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重要支柱。该省已提出了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

  四川代表团展示给首届西部文博会的是一桌丰盛的大餐。团中引领风骚的仍是国有企事业单位,其中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和出版集团格外耀眼。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成功完成转制后,带动了全省书刊发行的快速发展,这个集团从而成为中央确定的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之一,集团已由传统的文化事业单位转型为股份文化企业,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积累了有益经验,规模和综合实力不断扩大提高,跻身全国同业三甲,令人刮目相看。今年,这个集团又打出了它的另一张妙牌,发起设立了四川新华文轩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成为我国出版行业第一家按上市公司标准组建的公司,被列为全国首批向社会发行

股票的文化企业。

  四川的另一文产之秀是四川出版集团,这个成立于2003年的集团锐意改革,实行了一系列创新机制、整合资源的措施,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内部管理科学有序,重点项目亮点突出,到今年9月,集团总资产已达到16.45亿元,比成立之初增长21.2%,净资产12.27亿元,比成立之初增长25.6%。

  花开千树,文化飘香。近年来,广西以丰富厚重的民族文化资源为基础,发挥优势,突出重点,以项目为中心,以文化精品名牌为示范,精心打造民歌山水、边疆风情等具有广西特色的文化品牌,文化产业建设在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引领下,成绩斐然:自治区文化厅重点扶持了一批大型演出项目;一批以公司为主导,政府、社会、个人共同参与的多种经济方式兴办文化产业的重点项目,正以集群规模茁壮成长。“一地一品”的民间艺术品牌成为广西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的耀眼奇葩。以文化旅游为突破口,广西的国有旅游企业乘风扬帆,成绩不俗:2004年,全区接待海外旅游者117.58万人次,全区旅游总收入达254.72亿元,文化旅游业成为广西的支柱产业。

  最早在全国提出建设民族文化大省的云南以特有的魅力吸引着参会的宾朋,开幕当天,即有数十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120亿元。报业、广电、出版等国有文化企事业集团及各种国有演艺团队,近年来在云南文化产业发展中竞风流,亮相首届西部文博会后,激起了层层浪花。以国有企事业单位为主力军的云南文化产业建设,正阔步走进美好的明天。统计表明,到2003年,云南文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74亿元,增加值为100.6亿元,占全省GDP的4.09%。

  青海让人遐想,令人神往,这是一个生产美丽的地方。近年来,青海立足省情,突出重点,确定了以工艺美术行业为突破口,推动各个文化产业门类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依托丰富的民族民间工艺美术资源,工艺品行业异军突起,成为青海文化产业的龙头。由于涌现了一批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主业突出、市场
竞争力
强的骨干文化产业,工艺品行业的产值已超过5亿元。西宁新奇工艺装饰有限公司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目前,该省已初步建立了包括演出业、娱乐业、艺术培训业、文化旅游业、工艺品业在内的文化产业体系,文化产业单位达2039个。

  被誉为“文化千岛”的贵州,“怀揣壮丽山河”参加了西部文博会。参展的国有企业贵州国际体育旅游公司成为展会的亮点,他们带着国家亚洲高原体育训练基地、清镇体育训练基地、红枫湖水上训练基地等项目,推销“神奇喀斯特,户外运动天堂”。这个省文化厅的直属企业是该省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他们把文化和体育运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做出了好成绩:年营业收入已超过1000万元。

  内蒙古、新疆、宁夏、西藏对演艺和新闻出版情有独钟,推出了他们美妙的歌舞和庞大的出版兵团。代表新疆出使西部文博会的昌吉州歌舞团载歌载舞,引来了大批观众;内蒙古除展示他们强大的民族歌舞资源,还将他们庞大的8家出版单位推介出来;宁夏展示了颇具竞争力的59家出版单位、55家报纸期刊,述说着黄土地迷人的风景;西藏的文化企业讲述雪域高原的神奇,目前已打造好各类文化经营项目20多种,初步形成了多主体、多层次、多门类的文化产业格局。

  李成生实习生 谭雅竹(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