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外古装戏同台PK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9:43 重庆晚报

  

中外古装戏同台PK

  《八大山人》

  

中外古装戏同台PK

  《加温的婚礼》

  本报讯昨晚,由本报和市文广局、市剧协联合主办的大学生戏剧节继续上演两台好戏:由重庆工商大学紫手工剧社排演的《加温的婚礼》和由四川美术学院石火先锋戏剧社、天空艺术社联合排演的《八大山人》。一个取材自西方民间故事,一个着眼于历史名人朱耷,两台古装戏同台对垒。

  一个要自由一个轻权贵

  《加温的婚礼》取材自一个西方的民间故事,探讨的是女人到底想要什么的问题。剧中,骑士加温问遍公主、神父、酒鬼、智者,终于从女巫那里得到答案:女人需要主宰自己命运的权利。而《八大山人》则是四川美院牟群教授根据著名画家朱耷晚年生活而创作的传记,生动刻画了晚年朱耷轻权贵的清高个性。两台戏大幕拉开,都以各自的关注点吸引观众。

  一个无厘头一个学先锋

  “放心,加温有亚瑟国安全部颁发的ISO007保镖证书”、“啊,芙蓉姐姐”、“如果要加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加》剧中这些带有明显周星驰风格的无厘头对白,不时引得观众开怀大笑,一个原本离奇的民间故事被学生们赋予了周星驰后现代主义风格。而原本从历史现实主义的出发创作的《八》剧,在舞台上也有先锋的影子,一开幕,四个和尚排排坐起念经,朱耷被允许下山。熟悉先锋话剧的人都知道,这借鉴了孟京辉的早期作品《思凡》。

  一个塑造女巫一个演活朱耷

  两台剧中,学生的表演也让观众叹服,《家》剧中,刘静把一个驼背、丑陋而又充满智慧的女巫演得活灵活现。而大一学生刘小山则通过声音、动作等,把老年朱耷塑造得神形兼备。对这些非表演专业学生的精彩演出,观众给予了最热烈的掌声。

  今晚,本届大学生戏剧节的小品小戏专场将在沙坪剧院上演。

  (记者康延芳/文川美/图)

  戏剧之水与舟

  阳晓(市文化局创作室主任创作部主任)

  ●我们经常说这件事情富有戏剧性,其实也就说明,戏剧是我们人生不可或缺的部分。戏剧是人类艺术殿堂上最大最璀璨的明珠,演员与观众之间面对面的交流,是戏剧最核心的魅力所在。

  ●一直以来,重庆都是现实主义戏剧一统天下,而大学生的戏剧为重庆戏剧界带来一股清新之风,他们从创作到表演都不拘一格,不受束缚,把所有好的方式都拿来灵活运用,让戏剧更有活力。

  ●参加这次大学生戏剧节的学生,可能就是未来的“戏剧之水”和“戏剧之舟”:他们有些会成为铁杆观众,即戏剧之水;还有些可能成为未来戏剧舞台上的明星,也就是戏剧之舟。有了水和舟,戏剧才能良性发展。

  记者康延芳

  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