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垒泥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08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在北风呼啸的冬天,垒泥窑以及窑番薯给孩子们带来的欢乐,是无法用笔墨来形容的。

  村庄的四周是肥沃的田野。这片田野在春天是绿色的,因为种水稻;到了秋天就是金黄色的,因为水稻熟了。夏天则不值一提,不青不黄的,因为水稻将熟未熟。我对这些季节都不感兴趣,只有冬天例外,因为冬天是垒泥窑的最佳季节。尽管冬天没有什么色彩,因为什么也不种,田地被农夫犁翻过来,晒得发白,像一片片白色的鱼鳞,此谓之为“晒冬田”。然而,这些晒得发白的泥片坯,就是垒泥窑的极好材料。冬天是农夫最空闲的季节,大人也可以睡睡懒觉或去墟集逛逛了,孩子就更不必说了。孩子们可以在冬日尽情玩耍,或在山坡上翻筋斗,做做“踢黄牛”之类的野蛮游戏,或在田野上疯狂地奔跑,他们要追赶天上的飞机……总之不必担心家里没完没了的家务活将双脚捆住,这一切自有母亲包揽一空。只要她有时间去做,就绝不会让孩子或丈夫插手,每一个家庭都有这样一个勤劳的母亲。

  在一切游戏当中,窑番薯无疑是最受人欢迎的一种,它不仅是一种游戏,也是一种别有风味的野炊。别的游戏多少总要花点力气,而它却能使大伙儿饱餐一顿。能使孩子们填饱肚子,光这一项,就让它在诸多游戏中脱颖而出,这就是它较之于别的游戏更显优势的地方。而垒泥窑就是窑番薯的“前戏”。

  冷风吹刮,寒意凛冽,缺吃少穿的孩子们哪里呆得住呀。我们常光着脚丫在田野上奔跑,稻田在脚下凉嗖嗖的,但运动所散发出来的热量驱走了寒冷。倘若想安静下来,生火烤暖乃是一个好办法。窑番薯首先使我们得以享受到火的温暖和明亮。

  在寒风吹过耳畔的冬日,在田野上生火窑番薯的孩子随处可见,蔚然成风。窑番薯跟烤番薯大同小异,其不同之处乃是窑番薯首先得有个“窑”,它由烧红的泥巴所煨熟,而不是直接由炭火烤熟,香味也更为浓郁。这个窑就是由泥坯垒成的。在阴郁的天空下,北风在田野长驱直入,我和邻家的小妹来到稻田准备窑番薯。我用泥坯垒窑,而小妹则去捡柴,在树林或竹林中,枯干的树枝或竹鞭随处皆是,她很快就抱回一大把柴草。

  垒泥窑是一项讲究技巧的活计,它一不小心就会倒塌,使你的劳动前功尽弃。窑底也不大,跟一张小圆凳相仿佛,愈垒愈高,愈垒愈细,到后来形成一个金字塔般的尖顶,只须一颗土坷粒就可覆盖。窑底的泥坯稍大一点,但愈垒到上面泥巴愈小,否则就会压垮泥窑。我摆放每一块泥巴都要倍加小心,惟恐一不留神弄塌了泥窑,那可是功败垂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